讓評論家和大眾永遠感到驚訝的一個原因是,明明所有人清楚的看到了需要採取行動的跡象,但政府就是不作為。恰如其分的例子就是:人口危機——或者《Spa!》說的“超老齡化危機”。

萎靡不振的生育率加上不斷增加的老齡人口,這後果用腳趾頭都能算出來。人口按著這種速度老齡化,勞動人口縮減,需要照料的老齡人口增長,對經濟和社會福利項目的壓力都是可以預見的。經濟學家Kazumasa Oguro說,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起,這些跡象就已經很清晰明了了。應對措施非常少,危機這一路上暢通無阻。

所有發達國家都在經歷老齡化,但日本可是無人能敵。2020年時,日本28.8%的人口是65歲及以上的老人,而美國和歐洲只有20%。《Spa!》說,這和後面的比起來都不算事兒。

2025年,日本嬰兒潮中最小的一批也要75歲了。2025年到2040年,“工作年齡的人口”(20-64歲)將會減少1000萬。Oguro說:“這就像一場海嘯。”

他想表達的可能是一場不斷攀升的海嘯。2000年時,勞動人口對老齡人口的比例是3.6對1。到2050年時,這個數字將會是1.3對1。養老金從哪兒來?假設消費稅是源頭,計算顯示截至2040年,消費稅要從目前的10%上漲至22%,2060年時需要漲至30%。《Spa!》補充說,這還是假定經濟每年都以1%的保守又穩定的速度增長的前提下。Oguro擔心這有點兒樂觀過頭了,而且不光他一個人這麼擔心。

這既是政治難題,也是經濟難題。“銀髮民主”這個詞的總結就很到位。社會學家Ryosuke Nishida解釋說,老年選民想要得到福利,也會給相關法案投票,假如他們的人數足夠多,那就能獲取老年福利。他說,也難怪許多年輕人不在乎投票了。他們早就知道自己不斷縮減的人口數量不足以抗衡。去年的下議院選舉的投票參與率才只有56%,是二戰後的第三低。“不投票現在已經是稀鬆平常了,”Nishida說。一個後果:為了老年人的福利,鼓勵生育和資助撫養子女的項目都夭折了。

不是說有需求的老年市民不配獲取福利。但是年輕人中的抱怨越來越多——他們感覺長輩們即便沒有福利還是壟斷了大多數的國家財富。這些感覺是有數據支撐的,超60%的國家財富都在老年人的手中。畢竟,這些長輩可是日本經濟黃金期中的受益者。升職和加薪都是看資歷年限。後來的幾代人就沒那麼走運了。經濟泡沫在90年代初期爆開,後來的20多年進入了經濟停滯期,工作難找,人們退而求其次選擇了低收入的臨時工作。因此誕生了“迷失的一代”。正當一切轉好的時候,新冠疫情來襲,隨之而來的便是“新冠病毒經濟”。

現如今說起“活到100歲”已經不足為奇了。政府也已推舉多項措施將人們的工作年齡延長至70歲甚至更久。2019年日本金融廳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一對普通夫妻活到95歲需要有2000萬日元的儲蓄,才能在退休後活的從容自在。在這些困難重重的時期中怎麼才能攢夠這麼多錢?政府立馬就否定了這份報告。顯然他們還沒有準備好正面這場危機。





原文翻譯至:點我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