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週四公開的一份報告中,CIA官員總結說,大多數所謂的“哈瓦那綜合徵”患者可能不是因為俄羅斯或是其他外國勢力導致的。絕多大多數的病例和症狀可以通過環境因素、壓力或者是此前尙未確診的病症得到解釋。

中情局正在對約1000個哈瓦那綜合徵病例進行全面研究。他們的暫時發現排除掉了大多數病例中的異常因素,但調查不會中斷,而且會將精力集中在20多起仍未弄清原因的病例上。

“最棘手的一些病例仍未弄清,”一名CIA官員以匿名的方式告訴NPR說,“目前我們在所有病例中都還沒發現任何涉及國家行為的證據。”

2016年在古巴的哈瓦那出現了首例確診病例,以該城市命名的綜合徵會讓患者出現眩暈、頭痛、耳朵鳴痛和平衡障礙的症狀。當幾十名身處哈瓦那的外交人員開始上報自己遭遇的折磨後,醫療人員和科學家都頗感困惑,無法解釋這樣一個在許多人中症狀各不相同的綜合徵。隨著時間的流逝,確診病例穩步增加,尤其是在過去的幾年裡。

從首例確診後的這麼多年裡,流傳著各種各樣的理論,從UFO到外國生物武器再到微波攻擊。一些外部專家指出,這些症狀是壓力誘發的身心反應。一些患者則認為這類解釋非常冒犯。

受美國國務院委託的國家科學院在2020年12月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在予以考慮的機制中,定向的脈衝無線電頻率能量似乎是解釋這些病例最為合理的機制”。

哈瓦那綜合徵是一場外國針對外交人員襲擊的說法一度成為了熱門理論,但仍是未經證實的。一名CIA官員告訴CBS說,在那些仍未弄清病因的案例中,中情局“還沒有排除外國勢力干預的可能性。”去年11月份,《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中情局局長威廉·伯恩斯曾向俄情報機構送去了一份機密警告函,稱假如這些病例的背後真的是他們,那他們將要承擔“後果”。俄方一直在予以否認。

CIA這份認為大多數病例都能用自然因素解釋的新報告引發了許多確診患者的不滿,尤其是多年一直伴隨有症狀的患者。哈瓦那綜合徵受害者遊說組織在一份聲明中指出,CIA公佈該發現是一種背信棄義,同時這份報告“肯定不是該事件的最終定論”。

無論是何原因,那些患有哈瓦那綜合徵的人身上的症狀都是真實存在的。一名CIA官員告訴CNN說:“這一發現不是——絕對不是——質疑我們官員上報的真實經歷以及遭受真實症狀的事實。”

敗登去年簽署的一項法案將補償哈瓦那綜合徵的受害人。CIA目前正在評估有哪些人符合賠償要求以及賠償金額。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