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湖水怪是真的嗎?研究人員對此持懷疑態度,但是他們計劃使用DNA測序來確認尼斯湖水怪是否真的存在。
一項新的項目旨在尋找可能是水怪留下的外源或是未知的DNA序列。不過,一位項目外的科學家認為這無疑和目睹一頭粉色獨角獸一樣不可能。
尼斯湖水怪是蘇格蘭傳說中著名的怪物,為寬度約35公里深約230米的尼斯湖添加了神秘的吸引力。這個傳說每年都會吸引數以千計的好奇遊客前往尼斯湖,其中多數都希望有幸瞥見神出鬼沒的水怪。
有些人說尼斯湖水怪只是一個傳說,而其他人則認為水怪是一頭不知如何存活至今的恐龍,類似於蛇頸龍或是大海蛇。根據一則天主教傳說,這頭水怪最早出現在公元6世紀,聖哥倫巴訓斥尼斯湖水怪並且阻止他襲擊一個男人。
然後在1934年,一位倫敦外科醫生拍到了一個怪異的黑色身影,長長的脖子伸出水面。這張照片後來被刊登在了《每日郵報》上,作為可能是水怪的第一張“照片”被大肆炒作。幾十年後,這張照片被證實是一場騙局。雖然眾多狂熱粉絲都聲稱自己看見過尼斯湖水怪,但是這頭生物卻設法躲過了數碼相機的時代,並且避開了無人機、聲納和衛星的追踪。
但或許它無法避開DNA測序。(剛剛通過DNA檢測抓到了一個40年前的連環殺人犯)
作為水怪巢穴的尼斯湖可能有很多它留下的DNA。動物會通過皮屑、尿液還有糞便將自己的DNA留在自然環境中。根據項目的網站上的描述,科學家們將這種基因信息稱作環境DNA,他們可以在空氣、土壤、冰和水中找到它們。
一個國際研究者團隊將首次在尼斯湖採集這些環境DNA。他們會從不同深度的湖水中採集大約300份樣本。然後他們將從這些樣本中提取DNA片段,然後對片段進行測序,再與已知動物的DNA數據庫中的數據進行比對,看是否有匹配的DNA。
“我認為我們會找到許多新物種的DNA,但這些新的DNA可能無法解釋水怪的傳說,”來自新西蘭奧塔哥大學的項目帶頭人Neil Gemmel教授希望能通過這個項目收穫新的物種。他說,比如說最近一項研究在尼斯湖附近找到了4種新的棕色鱒魚品種。“如果這個項目僅僅是為了尋找水怪,那我肯定不會參加的,”他補充道。
不過據Gemmell所講,團隊成員還是會驗證一些關於尼斯湖水怪的假設,首先就是尼斯湖水怪是一種古老的爬行類。為了驗證這個假設正確與否,他們會將尼斯湖採集到的DNA和現代爬行類動物的DNA進行比對。但是根據其他的推斷,尼斯湖水怪也可能是一條巨大的魚,團隊成員也會將其與魚類DNA的序列進行比對。為了驗證第三條關於尼斯湖水怪是“科學界未知的生物,只出現在尼斯湖”的假設,研究人員會將從尼斯湖採集到的環境DNA樣本和其他水域的樣本做比對。
根據發表在《先進科學》雜誌上的一個近期研究,位於太平洋的新喀裡多尼亞上採集到的環境DNA比其它的檢測方式多檢測出44%的鯊魚種類。Gemmell表示:“這是一項讓我們了解自然世界的強力技術。”
丹麥奧胡斯大學的遺傳、生態與進化學副教授Philip Francis Thomsen表示這個系統“涵蓋了從地球兩極到熱帶的全部生態系統”。雖然他不是這個項目的成員,但是他相信環境DNA可以映射出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
不過已經滅絕的恐龍仍舊活在尼斯湖中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的,如果不說可能性為零的話,”Thomsen說。“我的意思是這個可能性就和看見一頭粉色獨角獸一樣。”
如果他們的確發現了生活在湖中的巨大生物,Thomsen更傾向於“巨大的魚類”這一假設。雖然Thomsen一點都不信尼斯湖水怪是真的,他還是表示願意接受驚喜的。“設想一下真的有水怪,而且有人清清楚楚的拍攝了下來,那整個科學界肯定會驚喜萬分的,”他說。“不是說我們不信傳說,就意味著我們會對真實存在的它不感興趣。”
Gemmell認為就算他們沒有找到任何可能指向尼斯湖水怪的DNA,人們還是會依舊相信它的存在,並將缺少證據歸結為“水怪躲的好”或是“水怪跑到外地度假去了”,甚至是“水怪沒有DNA,因為它是神話中的生物或是外星生物”。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Diehard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