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各樣的呱呱叫、唧唧喳喳和深沉的呻吟瀰漫全球的水域,就像森林空氣中的刺耳蟲鳴一樣。例如,珊瑚礁是非常嘈雜的地方,魚類製造很多噪音。


“我們早就知道有些魚會發出聲音,但魚叫總被認為是罕見的怪事。”康奈爾大學生態學家亞倫·賴斯說。


人們很可能認為魚主要依靠其他交流方式,從顏色、肢體語言到電流。但最近的發現表明,魚甚至會在黎明和黃昏時合唱,就像鳥類一樣。


康奈爾大學進化神經科學家安德魯·巴斯說:“它們可能被忽視了,因為不容易聽到,而水聲通信科學主要集中在鯨魚和海豚身上。但魚也有聲音。”


分析了之前的解剖描述、錄音和聲音記錄後,賴斯和其同事確定了魚的某些生理特徵,使得輻鰭魚綱(Actinopterygii)的魚群能夠在沒有聲帶的情況下發出這些聲音。該綱包含超34000種現存的魚。


“他們可以磨牙或在水中發出運動噪音,可能最常見的適應是與魚鰾相關的肌肉。事實上,蟾魚的魚鰾肌肉是收縮最快的脊椎動物骨骼肌。這些都是高性能適應。”


在175 種魚類中,三分之二的魚類可能會通過聲音進行交流——之前估計只有五分之一。分析表明,聲音交流的能力可能在魚類中至少獨立進化了33次。顯然,魚有話要說。


更重要的是,魚叫出現在大約1.55億年前,有趣的是大約在同一時間,有證據表明有脊椎的陸生動物也開始發聲——我們最終是從這些動物進化而來的。


“我們的研究結果強烈支持發聲行為是古老的假設。總的來說,這些發現突出了有利於這一特徵在脊椎動物譜系中進化的強大選擇壓力。”


一些魚群比其他魚群更健談,蟾魚和鯰魚是最愛嘮叨的魚群。至於它們想說什麼,魚可能在喋喋不休地談論食物、危險警告、社會事件(包括領土爭論),當然還有性。但誰真的知道?!


這項研究發表在Ichthyology & Herpetology 上。


原文引至:點我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