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類最終還是要去外星球生活,那麼(應該不會是我們,我們有生之年應該不會實現~)會選擇火星,比鄰星亦或是Trappist-1 星系中的某一顆行星?要不先試試月球如何?她和地球一樣是圓的,離我們又很近,而且她上面還有重力,如此這般你還想怎樣?
鑑於月球上沒有大氣和磁場,無法幫我們抵擋太陽光,隕石和宇宙射線的威脅,所以我們是不可能居住在她表面上。不過呢,最近日本的一些科學家在觀察月球上的一些深坑時發現看到的卻不僅僅是個洞,而是一個幾英里深的隧道。而這些隧道可能會成為人類離開地球後的第一個家~
早在2009 年科學家就發現了月球馬利厄斯丘陵有些深達幾十米的坑洞,並在次年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據Eos 報導,去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重力回溯及內部結構實驗室(GRAIL)在某次任務中發現這些深坑的引力異常,這可能表明這些深坑里存在空洞結構。研究人員猜想這些空洞可能是熔岩管、水平的洞穴亦或是一個大型開放岩漿庫。
在上周剛剛舉行的第48屆月球與行星科學大會上,有科學家公佈說他們利用日本的月亮女神號飛船的雷達發現了馬利厄斯丘陵深坑附近的長達幾十千米的空洞。鑑於我們地球上也有類似的熔岩管,所以月球上的看起來沒辣麼奇怪。根據月表地形火山坑國家保護區的介紹,地球上這些熔岩管的形成是由於表層熔岩冷卻固化的同時內部熔岩還在流動,最終留下中空的結構。
熔岩管道是在熔岩流內部自然形成的管道。當液態的熔岩流流動時,由於表面冷卻較快,形成固體硬殼,在表層硬殼的保溫作用下,其內部溫度高、流速快,從而形成管道。一個大型的熔岩流常有一個主管道和若干小的分支。當火山噴發結束,熔岩供給終止,或上游熔岩流轉向,熔岩管道中的熔岩繼續向下流動,從而形成排空的熔岩隧洞。
除非親自去探索這些火山坑,否則我們沒法確證在月球發現的真的就是熔岩管,更何況近年來人們探索外星球的目光更多的集中在火星上,月球已經不再是第一選擇了。不過Eos 又“挖掘”出了一篇會議論文,這裡面有用LIDAR(類似雷達不過是利用激光而非雷達射線)拍到的熔岩管的圖片,還有月球的火山坑與地球上的類比。所以或許我們可以從這裡著手。
如果移民月球意味著穴居生活,你願意去嗎?
那麼,未來的人們,真的會像我們遠古的祖先那樣回歸洞穴的生活麼?答案大概是否定的,除非我們能適應空間引起的生理和心理的應激反應,並且還要開發出氧氣,再用它製造出水,當然還要在沒有陽光的條件下種植植物和農作物。你能想像那畫面麼......
不過,拋開以上的重重困難,往好的地方想想,說不定月球上會有啤酒呢~





【文章參考】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