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仍常對其能源徵稅及提供補貼,而且大多數國家對化石燃料的支持多於可再生能源,這與它們承諾的氣候目標相矛盾。

在審查了27個國家/地區的碳定價措施、能源稅收水平和能源補貼後,歐盟的外部審計員周一警告說,能源的徵稅額並不能反映其溫室氣體排放量。

歐洲審計法院發現,與其他具有更好碳效率的能源相比,污染更嚴重的能源卻可能獲得稅收優勢。例如:儘管天然氣的碳效率(譯註:碳效率為對主體產生碳足跡效率的一種量化方法,一般是採用年收入與對應年度的碳排放量相比來計算)更高,煤炭的平均稅收仍低於天然氣。一些化石燃料的稅收低於電力,而電力可以採用低碳來源生產。審計員指出,他們的審查旨在促進圍繞歐盟委員會關於改變規定最低稅率的集團能源稅指令建議的辯論。雖然大多數歐盟國家對化石燃料徵收高額稅款,但其他幾個國家的稅款卻接近於最低水平。低碳價格和對化石燃料的低能源稅增加了轉型採用更綠色的技術的相對成本,從而推遲了能源轉型。

在歐盟內部,能源稅佔環境稅總額的78%,每年價值3300億歐元。而歐盟的化石燃料補貼每年約550億至580億歐元,在過去10年中基本保持不變,其中成員國通過免稅或減稅的方式提供了大約三分之二的援助。雖然歐盟總和的可再生能源補貼較高,但仍有15個歐盟國家支持化石燃料的支出多於可再生能源。歐盟委員會和一些成員國已經承諾在2025年前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審計員們聲稱其"將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社會和經濟過渡"。

然而據歐洲審計院表示,在2008年至2019年期間,可再生能源補貼幾乎翻了兩番,在過去十年中,所有成員國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情況都上升了。作為"歐洲綠色協議"的一部分,歐盟已承諾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比1990年的水平至少減少55%。

布魯塞爾協議的目標還包括在本世紀中葉實現"氣候中立"。科學家們說,需要實現這一目標,以保持全球平均氣溫在2100年之前上升不超過2攝氏度。歐盟的行政部門已經提議為建築和車輛創建一個碳市場,該市場將不與當前歐盟希望囊括船舶的排放交易系統掛鉤。歐盟還在考慮對沒有相同環境限制國家的進口產品加徵碳稅。

歐盟委員會表示,建築和車輛單列的碳市場將有助於在2030年之前使其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減少43%。而提案的反對者提出2018年震撼法國的"黃背心"抗議燃料稅計劃早已證實這一提案將會引發社會風險。

圍繞修訂歐盟立法的挑戰,審計員們強調需要在稅收問題上達成一致,並將氣候目標與社會需求相協調。他們指出:不同的舉措產生的社會影響將會有顯著差異,若無法妥善解決將會對向綠色經濟的過渡產生負面影響,而對某些群體或領域的不公平待遇也可能導致對發展綠色經濟的抵制。



文章原文:點我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