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世紀以來,英國的鮮花遵循著自己的時間表。進入春天的幾個月後,大約在5月或6月左右,這個國家突然五顏六色起來。


然而,自1980年代初以來,數百種植物的生長與季節失去了同步,這意味著它們也正在從保持生態系統可持續運作的複雜相互作用中“掉鍊子”。


分析了1753年至2019年406種植物的首次開花時間後,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明顯而令人擔憂的轉變。


平均而言,英國的鮮花開花時間比1986年之前提前了近一個月。2019 年,每種花的首次平均開花日期為4月2日。


顯然,並非所有植物都同時開花。藥草和樹木最先開花,時間是四月中旬。雖然灌木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才能開放。


然而,隨著氣候變化,整個時間表已被推前。


今天,人為造成的全球變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深入影響地球生態系統。


像季節變化這樣可靠的東西不再可靠。


英國早春的變暖似乎正在改變降雨量和融化的雪量,這兩個因素對於萌芽的花朵都很重要。


如果氣溫繼續上升,作者擔心首次開花日期將進一步變化,可能從3月開始,甚至更早。


這種轉變可能讓包括農作物在內的一些植物過早發芽,導致它們凍結或遭受霜凍損害。


像草本植物這樣的短命植物由於它們的世代時間短而變化最快,使它們能夠更快地適應新的溫度,但這可能對它們沒有幫助。


“我們不知道適應性進化是否會讓種群足夠快地達到新的最佳開花時間以跟上氣候變化的步伐,”該團隊警告說。


研究人員擔心這些變化會導致農業損失並延長過敏季節。但受影響的不僅僅是人類。


“植物開花的時間會影響它們的授粉,特別是當昆蟲傳粉者本身是季節性的,並決定了種子成熟和傳播的時間。植物開花也影響以花粉、花蜜、果實和種子為重要食物來源的動物……”


因此,提前進入開花季的影響可能會波及整個生態系統,導致科學家所謂的生態(或物候)不匹配——共同進化並相互依賴的物種的生命週期出現不同步。


這可能導致遷徙模式中斷、物種飢餓、病蟲害爆發,甚至滅絕。


英格蘭並不是唯一一個需要擔心開花季節的國家。北半球和南半球,全世界都在記錄較早的春季氣溫。


去年,在日本,櫻花的盛開時間是1200年裡最早的一次。


日本的不同尋常之處在於,它已經對此類開花事件進行了數百年的仔細記錄。另一方面,在英國,1952年後的記錄最為可靠。


然而,即使只有幾個世紀的數據,結果也是顯而易見的。氣候變化正在給春天的時鐘上弦,我們不知道我們能否跟上春天的步伐。


該研究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生物科學》上。





原文網址:點我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