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這種感覺。你根本無法抗拒。你就是需要打呵欠。在打呵欠時,你會逐漸張大嘴巴,然後快速閉合。在哺乳動物和鳥類身上,呵欠由長長的吸氣和短暫的呼氣構成;但其它動物的呵欠則沒有吸氣環節,如魚、蛇、兩棲動物。

  人為什麼會打呵欠呢?古時候,人們有過許多猜測。公元前400年,古希臘的希波克拉底認為:在發燒前,打呵欠能夠將肺裡的壞空氣排出體外。十七八世紀的醫生認為,打呵欠能夠提高血氧、血壓、心率和血流量。後來,大多數人認為,打呵欠能夠使大腦降溫;所以,當周圍環境和大腦本身的溫度上升時,打呵欠的現象隨之增多。

  事實上,科學家尚不清楚打呵欠的真正生理功能。我們只知道,幾乎所有動物都會打呵欠——通常發生在動物感到疲憊時。

  對某些動物來說,打呵欠可以作為(受到)威脅的表現。在處於社會矛盾和壓力中時,它們會打呵欠——科學家稱之為“替換行為”。

  打呵欠具有傳染性,尤其是對社會性動物而言,如人類、黑猩猩、倭黑猩猩、獼猴、狼。看著某人打呵欠——甚至閱讀關於打呵欠的文章——會使你自己也打起呵欠,為什麼呢?研究表明,共情心越強的人,越容易被傳染呵欠。看到他人打呵欠時,負責共情心和社交技能的大腦區域被激活。

  狗呢?狗會被人類的呵欠傳染嗎?2013年,東京大學的認知行為學家探究了這個問題。他們控制了壓力因素,測試了狗和人之間的呵欠傳染性。他們發現,在面對熟人打呵欠時,狗更有可能做出相同反應。他們得出結論:狗會被人類的呵欠傳染;對狗來說,打呵欠是一種社交行為,而非壓力行為。

  2014年,內布拉斯加州大學的心理學家對流浪狗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在面對人類打呵欠時,某些同樣打呵欠的狗的皮質醇水平升高了,而沒有打呵欠的狗的皮質醇水平則沒有升高。皮質醇是壓力的一項指標。這意味著,面對人類打呵欠時,有些狗會感受到壓力,有些狗則不會。

  關於打呵欠的真正原因,目前尚無定論。不過,你可以自己在家裡收集數據。做個實驗吧,看看你的呵欠會不會傳染給你的寵物。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花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