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在那些鼓吹無人駕駛的人對車裡只有乘客的未來期望很高,他們描述未來人類司機可以在無人駕駛的汽車裡做其他事情:讀書看報、用筆記本工作或者小睡一會什麼的。但對於部分人來說,這只是另一個虛無縹緲的未來罷了。根據2014年密歇根大學提供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除去23%的美國人不願意接受無人駕駛外,剩下的人裡有36%雖然願意把駕駛權交出去給程序,但表示會一直盯著路面。其中一些人盯著車外的原因是這樣有助於避免噁心、頭暈和嘔吐,特別是他們屬於那5%-10%的經常暈車的人群的時候。

不過不用擔心,解決方法馬上就要面世了。上文暈車研究報告的作者們Michael Sivak和Brandon Schoettle都在該大學的交通研究所裡就職,他們剛剛取得了一項可以用來對抗暈車的專利。

暈動病是由於機械性地檢測運動狀態的內耳與以光學的方式檢測運動的眼睛傳輸到大腦的信號衝突引起的,如果乘客在看車內的靜止物體如看書,他的眼睛就會告訴大腦說它看到的東西沒有動哦。而他的內耳因為檢測到車輛在運動,從而與眼睛的信號衝突。起碼有一種以上的類似理論解釋說,信號的衝突讓大腦得出結論說,這個傻X肯定是吃了毒蘑菇之類的導致產生幻覺了,我還是幫他把毒蘑菇吐出來,免得掛掉了,於是大腦髮指令給腸胃催吐。

Sivak博士和Schoettle先生的想法是首先在車上安排一系列的小燈光,讓乘客無論在車內看什麼都會有這些小亮點出現在他們的視野外圍。這些燈可能是小型的LED,也可以安裝在耳機、帽子或者眼鏡框上。這些燈受各種傳感器控制,在汽車開起來之後以模仿車輛的速度,滾動,俯仰和其他運動的方式閃爍。

對於用戶來說,這些燈光的效果是讓視覺信號與內耳檢測到的運動信號同步。例如,當車輛向前行駛時,眼睛兩側的燈光可能從前到後閃爍,停車的時候燈光也相對應停下來。同理,當車輛王左右轉的時候,也可以用燈光的閃爍速度和亮度模擬車輛的加速度。Sivak博士和Schoettle先生的專利裡,燈光陣列還可以佈置在車輛內的各個位置,例如車門支柱,側壁和座椅上。這樣一來乘客就不需要佩戴專門的設備就可以感知燈光。

密歇根大學的團隊正在製造這個專利的原型機並希望能商業化,為此大學正在與汽車製造商及供應商進行討論。當然,這個系統可以安裝在有人駕駛汽車上面,特別是兒童特別容易暈車,雖然兒童比成人坐車敏感的原因至今不明。儘管飛機和船隻的移動方式和汽車大相徑庭,但這套系統也可能助於解決暈機暈船等其他形式的暈動病。對於大眾來說,這套系統可以讓自己有一次舒適的乘車體驗就夠了。而對於像優步和Lyft這種計劃在未來提供無人駕駛出租車服務的公司來說,這些閃閃的小燈可以省下一大筆清潔費。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幕後煮屎者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