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平均孕婦年齡在穩步增長,而這並非是件壞事。Aarhus BSS的新研究表明,母親年齡越大,就越少在撫養孩子的過程中懲罰、責罵他們,孩子也越少出現行為、社會、情緒障礙。
人們通常勸告女性不要太晚生孩子,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的生育能力會下降、懷孕及生產期間的健康風險會增加。然而,我們在考慮生理優缺點時,應該同時考慮社會與心理方面的優缺點。
先前曾有研究表明,孕婦年齡越大,懷孕期間至孩子上學前的心理及社會幸福度越高。而這項新研究則表明,這種好處會持續到孩子上學期間,但會在15歲之前消失。

女性為何推遲生育年齡?

這存在多種原因:人類壽命的延長,女性教育及工作機會的增加,避孕方式的改進。如今(2015年),丹麥的平均懷孕年齡為30.9歲,40歲以上女性產子的比例是1985年的四倍。

母親年齡對孩童撫養有何影響?

相較於年輕媽媽,高齡產婦在懷孕及生產期間的並發症機率更高,她們更容易流產、早產、生出畸形兒。但另一方面,她們在懷孕期間更少有憂慮,對成為母親更加積極,對孩子也持有更積極的整體態度。
之前,曾有研究對孩子進行跟踪調查,直到他們上學為止。結果發現,無論父母的背景、教育、財務狀況如何,母親年齡越大,孩子的語言能力越強,且越少出現行為、社會、情緒問題。而本研究則發現,這種優勢仍存在於7歲和11歲時,但不在於15歲時。

穩定關係

大齡母親往往關係更穩定、教育程度更高、物質資源更豐富。不過,研究人員也對這些因素進行了剔除。剔除過後,年齡可被視為心理成熟度的指標。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心理狀態越靈活,對他人的容忍度越高,自身情緒也越好。因此,心理成熟度或許可以解釋大齡母親為何較少對孩子進行責罵與體罰。這種撫養方式能夠帶來積極的社會心理環境,從而影響孩子的撫養。
迄今為止,曾有許多研究檢驗過母親年齡和教育、職業、婚姻狀況之間的聯繫,但很少有研究直接探究年齡本身的影響。





【文章參考】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