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你”這個字眼的使用非常有趣。我們不僅會用“你”來指代某個特定的人,而且還會用它來回顧自己的生活經驗。所有人都會這麼做——用“你”來解釋事物的運行原理,用“你”來尋找自己的生活意義。
為探究該現象背後的原因,研究人員招募了2,489名志願者,進行了9項實驗。
研究人員表示,當人們在消極經歷中尋找意義時,往往會用“你”進行描述,從而將那些經歷普遍化,並且保持一定的距離進行審視。舉例而言,“You win some, you lose some”(有得必有失),這句話表明說話者必定在某些事情上失敗了,但他們通過“You”來告訴大家,這事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再舉個例子:“你很可能會後悔自己憤怒時的言語和行為”。其實,說話者很可能是在表述自己的個人經歷。但我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為了讓更多人產生共鳴。
在其中一項實驗裡,研究人員讓參與者就某種個人經歷寫篇文章。其中,201人被要求從某樁消極事件中提取意義,198人被要求再度體驗某樁消極事件,203人被要求描述某樁既不消極、也不積極的中性經歷。
結果發現,提取意義組在文章中使用“你”的比例最高(46%的人至少使用了一次),高於體驗組(10%)和中性組(3%)。研究人員還發現,使用泛化的“你”可以拉開人們和事件之間的距離,使人們認為事件更加遙遠。
在描述最私人、最特殊的經歷時,我們會用“你”進行泛化,這似乎非常矛盾。但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我們的一種能力——我們能夠不囿於自己的視角,而傳達出普遍性的共享經歷。這使人們得以從他人的個人事件中獲取意義。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