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大腦中存在一種阻止新的記憶形成的機制,在從睡眠中醒來時,這個機制會突然活躍起來,同時保護以前的記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記不住夢。
如果沒有經過特殊訓練,想要記住夢是很難的。通常我們都是粗略記得夢見過什麼,但要想起來卻很難。
這跟大腦形成記憶的機制有關。我們每天遇到的外界刺激都足夠重要,足以使神經元連接在一起形成記憶。但這是暫時的,這些神經元之間的連結非常脆弱。為了把它們變成長期記憶,大腦需要經過一個鞏固的過程。
鞏固過程需要整合大腦中的蛋白質。但如果在這個過程中有新的外界刺激,鞏固過程就會被打亂。要是記憶鞏固過程是在白天進行的就糟糕了,幸好這都是在晚上進行的。為了防止你在鞏固過程中醒來,大腦還給自己設置了一個特別的機制,就是為了不讓你來打斷這個過程。
巴伊蘭大學的Abraham Susswein教授研究了海參。這種海洋生物非常適合用來做神經學研究。它們有簡單的神經系統,也有基本的學習能力。
海參的大腦會分泌記憶鞏固蛋白,睡著時鞏固蛋白的分泌量會大幅上升。如果抑制了這一蛋白的分泌,這些海參就不能形成長期記憶,這說明它們也會在睡眠中鞏固記憶。
在海參逐漸醒來時對它們進行刺激,海參也不會形成有關的記憶。海參醒來時,它們的大腦會阻止對外界刺激長期記憶的形成。但如果用藥物抑制記憶鞏固蛋白的分泌,海參則會形成有關刺激的長期記憶,即便這些刺激微弱到不足以刺激完全清醒的海參。
也就是說,大腦有一套阻止個體進行新的學習、保護記憶鞏固過程的機制。
研究團隊還發現,如果對海參進行社會隔離,它們的學習能力就會受到抑制。
也許這個研究能夠解釋人類無法記住夢的原因。另外,大腦所分泌的這類蛋白質在未來或許可以用於治療PTSD (創傷後應激障礙)病人,消除他們的不良記憶。

【文章參考】 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