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檔案館,一家為了歷史記錄保存了數十億網頁的非營利數字圖書館,在川普競選獲勝後正在致力於在加拿大建立一個備份數據庫。今天,它開始為加拿大互聯網檔案館募集捐款,以便於在美國范圍之外建個備份。
“在美國的11月9日,我們一覺醒來後將面對一屆新的管理層,他們承諾帶來激烈的改變,”創建者Brewster Kahle寫到“這對於我們這些為長遠考慮的機構管理者來說是一記警鐘,我們需要適應改變的能力。對於我們來說,這代表保證我們的文化載體是安全的,私密的且可永久訪問的。也就是說我們要在這個政府監控不僅沒有消失反而愈演愈烈的世界中服務我們的讚助者。”
這家基於舊金山的網絡檔案館由眾多保存手段構成,範圍包括幾乎每種媒介。在2012年,整個檔案館持有高達10Pb(1Pb=1024Tb)的數據;作為參考,那時Facebook的所有照片和視頻加起來有100Pb。除了電影和書籍之外,這個檔案館還保存了數以千計的早期軟件程序和遊戲,他們可在現代系統上模擬運行。其中被稱作“回溯機器”的部分格外有名,它在這幾十年來持續的爬取存儲網頁。
互聯網數據庫提供了對我們數碼時代的短暫流行的最全面保存,這不僅具有學術研究價值也包括了實用價值——其中最常用的便是新聞事實檢查功能。Kahle估計在加拿大建立備份將花費數百萬美元,但它會從某些美國法律手中保護它的數據。
未來川普治下的隱私和監控仍是個未知數,但這位當選總統已經對更強的執法部門監控手段和立法審查表達了支持,包括“以某些方式關掉互聯網”來對抗恐怖主義。“有人會說'哦言論自由啊,言論自由',這幫人都是蠢。”他在2015年的一次講話中說。(今早,他還說燒美國國旗的人會被開除國籍——而燒國旗的行為卻是被法律保護的)
Kahle提醒我們把檔案館遷移到加拿大將不僅使它的某些內容免於被毀滅的命運,同時也使得政府更難以此為要挾向他們要求基於用戶行為的數據——這種行為早在布什時代就受圖書館長們的強烈抵制。而且不管發生了什麼,一個加拿大備份將為現在看似無處不在但卻出人意料脆弱的數據多一份保證。“圖書館的歷史就是損失的歷史”Kahle指出“亞歷山大圖書館在歷史中最有名的部分不是別的,正是它的消失。”

【文章參考】 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