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或被炒魷魚都會讓人心生不快。不管是在豐盛的飯桌上投下深水炸彈,還是從閒聊天氣開始一步一步引出壞消息,都不會影響最終結果,充其量只是拖延時間罷了。然而,一項最新的研究表明,在晚上宣布壞消息可能有助於減輕給人造成的打擊。

有句俗語說“喝酒打耳光”,專業點來講就是“急性壓力反應”或“戰鬥或逃跑反應。”

當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時,身體會緊急釋放出皮質醇。皮質醇這種激素會使得血液中的葡萄糖激增,而葡萄糖會給予你能量來應對現下的壓力,通常表現為積極抗壓或逃避式自我保護。

皮質醇是人體最主要的應激激素,但它並不是只在壓力狀況下產生。人體每時每刻都在釋放皮質醇,它在一天中不斷變化。這項研究中,日本的研究人員自一開始就證明了這一點。他們共招募了27名青少年和20歲出頭的小伙子,並在一天中每隔兩個小時就檢查一次他們的皮質醇水平。

研究人員發現,平均而言,早上參與者的皮質醇呈現出較高水平,隨著一天內時間的推移,他們的皮質醇水平會逐漸下降。換句話說,人們的皮質醇水平與他們的晝夜節律有關。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對壓力的反應會因早晚時間而有所不同呢?

研究人員試圖找出答案,但他們總不能和所有的參與者先戀愛後分手,再看對方的反應。因此,他們轉而求助於“特里爾社會壓力測試”,來研究環境中帶給人們壓力的“黃金標準”。該測試要求參與者在一群面無表情的評委面前進行陳述。部分測試還要求評委不能給予反饋或鼓勵。此外,為了防止這還不夠緊張,參與者還必須在評委面前進行一輪突擊的心算。

在這項研究中,大概有一半的參與者在早上進行了壓力測試,約在他們正常起床時間的兩小時後。而另一半參與者則是在晚上進行了壓力測試,即在他們醒來的10小時後。研究人員暗中觀察壓力測試在陳述過程中和陳述過程後對參與者皮質醇水平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早晨進行壓力測試會導致他們的皮質醇水平大幅度飆升。晚上進行壓力測試的人皮質醇水平也很高,但還不至於達到統計學的意義。儘管參與者的皮質醇在早上已經達到了一個很高的基線水平,但與那些在晚上進行測試的人相比,他們在壓力環境中還會釋放出了大量額外的皮質醇。

為什麼人在晚上時會感覺更冷?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是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身體對觸發皮質醇釋放的激素變得不那麼敏感了。因此如果你想讓別人面對壞消息時能泰然處之,那最好是在晚上公佈。

相應的,如果你想讓別人對壞消息立馬做出反應,那就在放在早上公佈。壓力反應並不一定會導致悲劇收場,它還能幫你站在更清晰地角度思考問題。比如說,協商一份離職補償檔案。或者是在分手轉身離開時想出一個絕妙的結束語。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