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早上醒來,你記得最近的一件事是什麼?是不是頭一碰到枕頭就啥也不知道了,又或者你還記得做了什麼有趣的夢?

一些人聲稱他們從不做夢,而有的人醒來後認為在夢中發生的事都是真的,他們能夠回憶起每一個細節。有些人甚至能夠進行“清醒夢境”的練習,嘗試控制他們的夢境。不管信不信,研究已經確認了,每個人都會做夢。在2015年的一項研究中,法國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每250個人中就有一個人說他們不做夢,但實驗結果讓他們被打臉了。研究者總結道:“每個人都會做夢,而且每次回憶起同一個夢境,都可能有差別。”那麼,為什麼有些人記得自己的夢,而有些人卻全然無知呢?有如下幾個可能的原因。

1. 焦躁不安有助於回憶夢境
那些記得夢的人更容易在夜間醒來。研究人員研究這些"高記憶者"後發現,他們晚上大約有30分鐘保持清醒狀態,而不怎麼記得自己夢的人晚上只有大約14分鐘是清醒的。就數字看來,兩者並沒有太大區別。但是如果你經常醒來,而且醒來的時候剛剛好做完一個夢、甚至是在做一個夢的中途醒來,你就更可能記住它。這是一篇於2013年發表在《心理學前沿》上的研究得到的結論。

2. 你睡多長時間很重要
人通常會在快速眼動階段(REM)做夢。在REM期間,眼睛會向不同的方向快速移動。據WebMD報導,快速眼動睡眠通常發生在入睡90分鐘以後。人就在快速眼動睡眠和非快速眼動睡眠這兩個狀態之間交替著。夜漸漸深了,快速眼動睡眠期變得越來越長。如果你沒有睡夠七到八小時,那麼你進入快速眼動睡眠期的機會就越發渺茫,也就意味著,你可能夢不到了。

3. 男女有別
女人比男人更容易記住夢境。哈佛醫學院心理學教授、《睡眠委員會》一書的作者迪爾德麗·利·巴雷特博士告訴《心理牙線》雜誌,即便結果擺在這兒,但研究人員仍不能確定為何女人會更擅長記憶夢境,只能推測,這是由於荷爾蒙或生物學差異造成的。一些研究表明,女性之所以更頻繁地回憶起自己的夢境,是因為她們對夢境更感興趣,因此從一開始就對夢境更加敏感。但是巴雷特說,總的來說,兩性差異影響並不大。

4. 年紀變大,記憶力衰退
和性別一樣,你的年齡也會影響你回憶夢境的頻率。研究人員發現,夢的回憶與神經系統的發育有關。這個系統會一直發展到成年早期,之後就可能放緩了。所以,我們往往在童年晚期和青春期早期時記憶夢境的能力更強,而在20多歲時夢境記憶力達到頂峰。那些有關於夢的回憶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因此,年齡越大,你越不可能記得當你漸漸入睡時發生了什麼。

5. 有創造力的人能記住更多的夢
有時候,人的個性也會影響夢的回憶。200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富有創造力和想像力的人更有可能做栩栩如生的夢,並醒來後也能記住這些夢。在為期14週的研究日里,研究人員讓193名大學生記錄他們的睡眠時間表,記錄他們是否在臨睡前鍛煉或喝過酒或咖啡因,以及他們醒來時是否記得做過任何夢。當他們分析學生的個性特徵時,他們發現那些特別容易記住自己夢境的人是那些“傾向於專注、想像和幻想”的人。衣阿華大學心理學教授、研究人員大衛·華生在這項研究發佈時說:“人們晚上的狀態與白天的經歷有很大的關聯。對於有白日夢和幻想傾向的人來說,清醒或是睡眠之間的界限不那麼清晰明朗。所以他們也更能在這兩種狀態之間任意切換。”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Imagine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