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試圖命令貓咪時,它們能理解嗎?它們只是不在乎嗎?還是說它們對此毫無察覺?日本研究人員已經找到了一些方法來回答這個對愛貓人士來說非常重要的問題。

如果每一隻動物只能聽懂人類語言中的一個詞,那麼這個詞很可能就是它的名字,所以東京上智大學的開藤一郎已經開始著手測試貓區分它們的名字(即人們稱呼它們的名字)和其它名詞的能力。關於狗在這一方面的表現,比如它們是否對特定的詞彙做出反應或者僅僅對語調做出反應,我們已經有了廣泛的研究,但是很少有類似的關於貓的研究登上期刊。

開藤和他的同事們觀察了貓聽到自己的名字時的反應,比較了類似長度的單詞和同一居所的其他貓的名字。在《科學報告》中,他們宣布:大多數貓科動物表現出足夠的感知能力來對自己的名字做出反應,它們的耳朵和頭會更強烈地移向自己名字的聲源處,而不是一連串的初級單詞。然而,許多貓,尤其是那些在貓咖的貓,對其它“室友”的名字的反應和對自己的一樣強烈。

儘管人們對貓與人類交流的研究遠遠少於對犬科動物的研究,但這篇論文的確指出,人們已經了解到了一些事情,其中​​包括貓“對主人的情緒非常敏感”,貓能分辨主人和陌生人的聲音。

這篇文章指出不管貓多喜歡假裝自己只是暫住在人類家裡的野生動物,家貓發出的聲音比非洲野貓發出的聲音更能讓人的耳朵感到愉悅。據推測,這是因為,在近10000年的共同生活中,最有能力與我們溝通的貓最有可能將基因傳遞下去。

另一方面,如果貓具有狗所展示的那種理解人類的能力,例如,利用人類的線索尋找隱藏食物的能力,那麼它們一定會將這種能力保密。總而言之,下次你再叫自己的貓時,它們假裝不知道你在和它們說話時,你至少可以確信它們是假裝的。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Lough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