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北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顛覆了人們對基因的傳統看法:在生物學裡,基因並非是一成不變的了。

之前的研究已表明,社會經濟地位對一個人的健康狀況的影響不容小覷,而社會不平等性對全球來說都是棘手的問題,是一個巨大的壓力源。例如,學歷較低或者收入較低的人患心髒病、糖尿病、甚至癌症以及其他傳染病的概率相對來說都會更大一些。此外,當一個人社會經濟地位較低時,可能還會觸發某些生理過程,這些生理變化則會導致像慢性炎症、胰島素抵抗和皮質醇失調這樣的疾病。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貧困似乎物化成了基因組的一份子。他們發現,在1500多個基因的2500多個位點上,社會經濟地位較低與DNA 甲基化(DNAm)水平相關—— DNAm 是一種重要的表觀遺傳標記,有可能影響基因表達。換句話說,貧窮會在基因組中近10% 的基因上留下印記。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托馬斯· 麥克達德說,這一結果意義重大。托馬斯· 麥克達德是西北大學溫伯格藝術與科學學院人類學教授、人類生物學研究實驗室的主任,他表示:“我們早已知曉,社會經濟水平對人的健康狀況有重大影響,但還不能確定,為何我們的身體會記住那些'貧窮'的經歷,背後的原理究竟是什麼。研究結果表明,DNA 甲基化可能發揮了重要作用,社會經濟地位和DNAm 之間的聯繫,符合我們之前的認知。在基因組變化的過程中,那些經歷就像深深的刻在上面一般,甚至還逐漸地影響了基因組的結構與功能。也就是說,先天后天其實也並無差異了。”

他又說:"此結果暴露出了一種潛在的機制。通過這種機制,貧窮可以對生理系統及某些生理過程產生持久的影響。"

他們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以確認不同位點的甲基化對健康的影響。許多基因與免疫反應、骨骼發育和神經系統發育過程相關。他補充道:“這些是我們將要關注的領域,以確定DNA 甲基化是否確實是一個重要的機制;而通過這個機制,社會經濟地位是否可以在身體上留下一個持久的分子印記,並對以後的生活、健康產生影響。”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Imagine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