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雜誌上的一篇案例報導中,醫生介紹了一位10歲小女孩的可怕病例:她在沒穿鞋的情況下走過豬圈後,腳底發生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感染。

直到腳上出現丘疹和病變10天之後,她才被送往一家初級保健診所接受救治。她的家人告訴醫療團隊,他們兩週前曾前往巴西農村,這名女孩當時在沒有穿鞋的情況下在豬圈內玩耍過。至此,醫生們診斷出她患有由鑽入皮膚之內的沙蚤所引發的寄生蟲感染。

[警告:不要點擊查看圖片!]

據悉,這種感染被稱為潛蚤病(Tungiasis),是一種由被稱為穿皮潛蚤(Tunga penetrans)的沙蚤所引起的炎症性皮膚病。這種沙蚤原生於中美洲和南美洲,而感染通常發生在偏遠或貧困地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雌性沙蚤會鑽入人體皮膚(通常在腳趾、腳底和腳跟等位置)之內。當這種沙蚤吸食血液時,身體會迅速開始生長,並導致瘙癢、炎症和疼痛。

這種病變可能由細菌引發二重感染:當一個細胞受到不同菌株共同感染時,腳上可能形成膿腫或化膿。在此之後,通過皮膚上的一個小孔,沙蚤會產下大約100個蟲卵,這些蟲卵通常會從腳底脫離後孵化。

據世界衛生組織稱,在大約三週內,寄生蟲就會死亡,症狀也會開始消退。《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期刊在2013年所發表的一項報告顯示,這意味著至少在理論上,這種疾病本身就會自我治愈。

不過該報告作者也補充道:在地方性流行地區或貧困地區,人們通常會被再次感染,並且可能在其皮膚中嵌入數百甚至數千隻沙蚤。

雖然從未有人計算過穿皮潛蚤的感染率,但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美洲約有2000萬人處於相關危險之中。而治療手段通常包括手術摘取鑽入皮膚的沙蚤,然後再施用局部抗生素。

對於這起新報導中的小女孩,醫生們從其多處病變中取出了多只沙蚤,然後對她的傷口進行了治療。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HTT110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