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甲烷含量出現峰值是NASA的好奇號探測器在2013年發現的,在接下去的幾年裡,科學家們對這種現象的觀點一直存在分歧。

雖然好奇號團隊一直在持續收集火星上的氣體,但依然有專家質疑這些氣體是否來自於探測器本身。但是盤旋在軌道上的火星快車號飛行器的探測表明,蓋爾隕石坑附近的冰縫裡確實噴發出了氣體。蓋爾隕石坑被認為是一個古老湖泊的所在地。

在地球上,甲烷可以由地質運動產生,但是絕大部分都是由某種產甲烷菌釋放的,某些甲烷菌生活在反芻動物的腸道內。火星大氣中的甲烷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可能存在生命的證據,而好奇號和火星快車觀察到的“峰值”被認為可能來自於冰下的氣體庫。

甲烷可以由非生物過程產生,例如水,二氧化碳和橄欖石,也可以由生物過程產生。在這兩種情況下,甲烷都會由於壓力累積,地震應力或外部撞擊而通過地表冰縫釋放出來。根據計算機的模擬情況,蓋爾隕石坑東部不足800公里的的地區可能總共釋放出了4000噸甲烷。

位於羅馬的國家天體物理研究所Marco Giuranna領導下的科學團隊聲稱:這項研究結果不僅證實了好奇號的觀測結果,從更廣泛的角度看,可能會改變我們對火星上存在甲烷的看法。數據表明,火星上甲烷的可能是短期,少量的排放為特徵,而不是大規模的釋放。他們還補充道:“我們還沒找到火星甲烷的最終來源,許多生物和非生物的過程都可能會產生甲烷。然而要了解火星上甲烷的來源,首先要確認它的釋放位置。”

火星上的甲烷是由火星快車探測器上的化學嗅探設備發現的,在兩年的搜索中只發現了一次,並且並不能證實是好奇號後來發現的甲烷,所以究竟如何至今存疑。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reagonnn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