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看過宇航員在月球上蹦蹦跳跳的視頻,他們看起來玩得很開心。然而,讓身體適應低引力並不容易。NASA保留了一系列宇航員身穿太空服、在月球上摔跤的視頻。不過,他們之所以保留這些視頻,可不止是為了娛樂。研究人員對每一次摔跤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

  在阿波羅15號的登月任務中,他們研究了宇航員在各種月球地形上活動時的新陳代謝率,包括上坡、下坡、平地。在阿波羅16號的登月任務中,他們評估了人類在月球和地球上的敏捷程度和運動狀況的差異,以便更好地了解月球引力以及它對人類在月球表面的運動狀況的影響。

  宇航員之所以顯得如此笨拙,部分原因在於:在月球上,雖然重量下降了,但質量卻不變,因此慣性也就保持不變——慣性和質量相關,和重量無關。所以,對行走的宇航員來說,兩地環境存在極大的差異。NASA的研究人員盡可能精確地描述每次摔跤的情況,並分析其中的原因。以下是阿波羅15號任務中的一次摔跤描述:

[指令長大衛·斯科特]開始朝一片新區域移動……他繞過一片碎石,然後右腳踏進一個小坑,開始失去平衡。他踏出左腳,滑過一塊小石頭,繼續在鬆散的表層土壤上打滑。當他試圖使雙腳回歸重心時,卻增加了前行速度。隨後,他跌倒了,伸出雙手以阻止摔跤。他左半身落地,身體逆時針翻滾、背部著地,然後滾出了攝像頭的視野範圍。


  針對阿波羅16號任務,研究人員深入分析每次摔跤,並探究背後的原因——宇航員為何摔跤?他們如何重獲平衡?查爾斯·杜克在取鉗子的時候踩在了鉗子上,因此取的時候失去了平衡。約翰·楊也由於取東西(刷子、樣品袋)而跌倒過。此外,月球表面土層鬆散乾燥,產生的摩擦力較小,這也是導致摔跤的原因。

  人類也許很快能夠再度踏上月球,因此這些信息非常有用。另外,觀看宇航員跌倒的視頻也是一大樂子。我們慶幸自己不是宇航員:你能想像自己的每一次摔跤都被NASA永久存檔嗎?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花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