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立水母就是Cassiopea屬水母,它得名於它在水中的運動方式。credit: 123RF

你大概覺得你和水母之間沒什麼共同點,畢竟你和這類物種的基本特性沒啥好比的:它們沒有和你一樣的脊椎、大腦,或者是相同的興趣愛好。原始的Cassiopea屬水母更願意倒立在海底消磨時間,而不是苦等下一季的《權力的遊戲》。
不過,研究發現,你與Cassiopea屬水母比任何人所想的都要相似:眼睛一閉一睜,你和它都會過去一天——沒錯,水母也睡覺。這篇研究文章發表在今年九月版《當代生物學》雜誌。

文章第一作者,加州理工學院Sternberg實驗室的研究生Ravi Nath在新聞稿中說:“水母睡覺看起來不奇怪,畢竟哺乳動物也睡覺,其他無脊椎動物如蟲子和果蠅都睡覺。但水母是已知最古老的存在睡眠的動物,這個發現牽扯出了一系列問題:睡眠是神經元的特性嗎?抑或一個更難以置信的問題:植物也睡覺嗎?”
為了測試水母是否在睡覺,研究人員架設了攝像機,發現水母在夜間大多數時間沒有活動,39次的脈搏小於白天的58次。緊接著,團隊發現在晚上也更難喚醒水母。他們在水母箱內設置了一個假的底面,並將這個平台從水母身下撤走。當白天清醒狀態時,水母會立即游到水箱的底部。在晚上,水母在前往水箱底部之前則需要幾秒鐘的時間醒來。
研究人員還證明,就像對人類一樣,睡眠對水母很重要。通過不停撲水來保持水母在夜裡的清醒之後,水母在第二天會遲鈍而困倦,否則將會表現得活躍。
水母睡眠的發現可能是各個物種睡眠方面研究的重要一步。雖然睡眠的基礎和功能對科學家來說仍然是一個謎,但它通常與大腦相關,因為睡眠對記憶和學習有深刻的影響。而水母不需要大腦卻需要睡眠——這可能是睡眠學的革命性概念。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Nivy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