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臭蟲,人們往往只是想到可怕的感染。不過,如果臭蟲只是在你睡覺的時候吸血的話並不會讓你感到身體不適。
在臭蟲糾纏了人類數千年之後,它終於引起了人們的重視。昆蟲學家Dini Miller說:“臭蟲原本寄生在蝙蝠身上,當人類進入洞穴並且將蝙蝠趕出去之後,便成為了把臭蟲帶入其他環境的宿主。”
臭蟲常年繁殖,但是在某些季節有所不同。Miller表示:“我們認為夏季的大降雨量造成的高濕度可能會導致臭蟲數量翻兩三倍,或者它們只是縱慾過度。”
臭蟲充電10分鐘,通話一禮拜的吸血過程長達10分鐘,吃飽喝足能夠堅持3到7天。飽暖思淫欲,在吸飽了血回到棲息地之後,成熟雄性臭蟲會嘗試與成熟雌性、其他雄♂性甚至是幼蟲進行交配。

臭蟲之間的交配並不浪漫。臭蟲沒有求愛儀式,取而代之的是創傷性授精(臭蟲的交配行為)。雄性會騎在雌性身上,用丁丁刺入雌性的身體裡,將精子注入腹腔中。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內,精子將散播到雌性的卵巢中。
有趣的是,為了更好地應對創傷性授精,雌性已經進化出一種逆適應:她們在刺穿的地方演化出了受精儲精器(一種二級生殖結構),這種器官含有彈性蛋白,使得雄性刺穿更加輕鬆,減少雌性的身體損傷和體液流失。雄性則沒有受精儲精器,他們會釋放出一種費洛蒙,當有其它雄性試圖和他們交配時,這種費洛蒙會給出停止交配的信號。
Miller說:“創傷性授精對雌性還是會造成傷害並留下疤痕。因為這種痛苦又危險的性行為,雌性會在被數個雄性刺穿後離開棲息地,尋找庇護所。”
與多個雄性的交配對於雌性來說是不利的。一個雄性提供的精子便可以為她產生10天的受精卵。更重要的是,只交配過一次的雌性,和多次交配的相比,產卵數量高出25%。在產完所有的受精卵之後,雌性需要進食和交配以再次生產。雌性與誰交配,取決於誰在身邊,為此甚至會與自己的後代交配。不過和大多數動物相反,臭蟲的近親繁殖不會出現近交衰退。






【文章來源】長知識
【文章整理】AICL集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