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近發表的各類報導來看,最初作為麻醉劑和通過吸食產生類似靈魂出竅的那種快感的藥物,目前得到了治療抑鬱症的科學家大力支持。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上世紀六十年代引進的獸藥氯胺酮,也常用於急診室病人的鎮靜或止痛。氯胺酮被稱為"K粉"(special k),雖然K粉經常被違法使用(吸毒),但仍被世衛認為是必不可少的藥物。
如今越來越多的醫生吹捧氯胺酮是重度抑鬱症患者的福音,有一位醫生更是稱之為“自抗抑鬱藥物引進以來的最大突破”。
渥太華皇家心理健康中心的Pierre Blier博士自2015年以來一直在研究k粉治療抑鬱症的功效,據《多倫多環球郵報》報導,最近一項關於氯胺酮為期18個月的臨床試驗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Blier博士在接受CBC採訪時表示:“我們從那些抵觸治療的患者身上看到了明顯的抑鬱症症狀減輕的現象。
但最令人驚奇的是,氯胺酮能夠使患者自殺的念頭減少甚至完全消失。而且,我們在研究中發現的抗自殺念頭其實與抗抑鬱的作用無關。

K粉可能於2019年開始投入商用

Blier博士還說,在他的團隊試驗期間大多數使用k粉的患者抑鬱症狀明顯減輕,但即使沒有表現出這種反應的人也表示不願意自殺了。

據《環球郵報》報導,受試的34位患者大部分人表示之前用過的藥物都沒有效果,但k粉對他們很有幫助。他們當中的90%減少了自殺的念頭。
Blier博士不是唯一一位嘗試用k粉抗抑鬱的人,據本月早期NPR報導耶魯大學精神病學教授Gerard Sanacora給上百位重度抑鬱症患者使用過低劑量的毒品。
Sanacora接受NPR的採訪稱,經常有許多醫生問他怎麼能給病人提供如此有潛在危險的藥物。他都用同樣的話回复他們, “如果你有病人已經接受了正規的治療但卻在短時間內仍極有可能嚴重自虐甚至自殺,那為什麼不試試這類新的治療方法?”
從媒體報導來看,美國和加拿大的很多診所都提供k粉治療,並且Sanacora表明迄今為止已有3000多位患者接受了這種治療。據報導Blier正在研究k粉的靜脈和鼻內兩種給藥方式,兩年左右可以投入商用。



【文章來源】長知識
【文章整理】AICL集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