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今年的新番,有意思有亮點的作品不少,但是真正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恐怕屈指可數,雖然大家唱著“動漫業界藥丸”的節奏,但從B站的數據就能看出其實追番的人只多不少,並且其實新番還是保持著一定的水平,只是你看得動漫越來越多,就越會覺得動畫做的套路和沒新意,因為新意都被你看掉了。
4月最“強”,7月最多,10月最?

這是筆者對待今年新番動畫的總的一個認識,網絡上動漫粉期待度最高的都在“4月新番”中,然而好評或者從銷量來看1月甚至好過4月,而4月新番也是比較讓人期待但實際略有失望的一個季度。7月新番量大,質量尚可,不過話題度可能還不如4月新番,10月就比較淡了,有話題熱度的作品少之又少,本身期待的作品也是比較失望。
賣得最多的是LL,話題度最高的是RE 0

今年新番動畫銷量冠軍無疑是【love live! sunshine】莫屬,一部動畫銷量抵得上好幾部新番銷量的總和,就是LL的殺傷力,LL商業上的成功毋庸置疑,已經沒有人能阻止拉拉人了;而另一頭,在話題度上,國內話題度最高的動畫應該是【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這部作品動畫化的成功反向拉伸了小說原作的熱度和銷量,曲折的劇情,精美的人設,和深刻的角色塑造,為今年的ACG界帶來了最為豐厚的話題,“你很怠惰”“丟你雷姆”“EMT”等詞彙頻頻出現在網絡上,可以說是今年最火的動漫新番之一。
最良心的是“京吹部”,最爛的是“迷家”

今年最為良心的TV動畫筆者認為非【吹響!上低音號第二季】莫屬,其中每一話都極為到位的製作,絕不偷懶的態度,還有第五話中約10分鐘爆棚的演出,送上了全年新番中筆者看過的最強的一話,京阿尼業界良心的確不是吹的。
而從劇情角度看,最爛的無疑屬【迷家】,這部第一集花了20分鐘介紹所有登場角色的片子,真是越看越迷,登場角色過多,分配過於分散,劇情進展跳躍的作品,不得不對“水島努+岡媽”的組合表示懷疑,看看【少女戰車】和去年的【監獄學院】,水島努絕對是個可以的監督,但為啥迷家會做成這樣。
最失望的是“甲鐵城”,最意外的是“智障女神”

如果說岡媽要為迷家的劇本背鍋,那麼為甲鐵城背鍋的肯定是大河內一樓了。原先最為期待的【甲鐵城的卡巴內瑞】,因為劇本的迷之發展,最後還是淪為失望的作品和被抨擊的對象。說實話甲鐵城上來4集左右還是非常不錯的,加上精美的製作和澤野大神的音樂,整體的感覺還行,不過劇情從7話美馬登場後就走直線下坡,並且沒有【進擊的巨人】那種被緊逼的緊迫感,最後劇情又走了【王冠】的套路,最終還是讓粉絲比較失望。
【為這個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則是反例,本身小說人氣一般,動畫化做得有些粗製濫造,但因為惠惠和女主角阿庫婭比較萌,動畫廣受好評,結果掀起了一波【智障女神】的熱浪,無論是島國還是國內,話題度都不錯,銷量甚至逼上了JOJO第四季,看來一個角色的成功塑造可以拯救整部作品。
今年新番“重新”多

這個“重新”,指的是英文單詞裡的“Re”,縱觀今年的作品,筆者追的就有3部是Re打頭的,分別是【rewrite】、【relife】、【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這三部都是講述“重新開始”的故事,key社遊戲改編的【rewrite】最初被粉絲期待,而結果暴死,劇情和作畫質量都有些“迷”,而【relife】可以說是比較不錯的青春日常劇,劇情故事的發展都算中規中矩,情懷也賣得不差;而【re0】自不用說,有實力爭取年度最佳TV動畫的名額,也掀起了足夠高的熱度。
日常劇還是主力

作為動畫的一大主題,“日常”一樣是不可少的要素,今年新番“日常動畫”依然是主力題材,像逼格滿滿的【在下坂本有何貴幹】,京阿尼的兩部校園日常劇【無彩限的怪靈世界】和【京吹部】,主打搞笑的【齊木楠雄的災難】、主打感動的【橙色奇蹟】、主打青春情懷的【relife】,輕鬆的【這個美術部藥丸】【newgame】等,都是不錯的日常劇,而筆者最為推薦的還是【京吹部】,感情描寫真實細膩,沒有刻意賣萌,而製作質量之佳也到了令筆者“瞠目結舌”的程度,極為推薦。
今年新番“穿越”多

今年比較有意思的異世界穿越題材作品依然比較多,筆者主要追的就有年初的【為這個美好世界獻上祝福】,【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當然還有【re0】,前兩部,第一部作畫比較爛,意外的很成功,也比較有意思,最後銷量也非常可觀,第二部極為推薦,是風格別樹一幟的異世界組隊獵怪類的作品,re0筆者不多重複。
除了“異世界穿越”外,時間穿越的作品也非常多。年初的【只有我在的街道】、4月的【橙色奇蹟】、4月的【迷家】、7月的【超時空要塞Delta】、10月的【漂流武士】、等等,可以說一年最多的要素就是穿越,看來現在的動畫是少不了被穿越“套路了”的。
而其中【迷家】這樣的也算是爛片中的爛片,當時也引發了一陣罵聲。當然也不乏【漂流武士】這樣設定奇特有趣的動作戲穿越劇。
今年新番“治愈”多

今年新番中,【夏目友人帳】的回歸是治愈番的一大重生力量,除了夏目友人帳外,全新的新番中也有不少治愈系的作品出現,如之前的【天真與閃電】、新番的【烏冬面之國的金色毛球】、KEY社的【星之夢】也是催淚系的作品,當然還有【三月的獅子】,它的原作是做了【蜂蜜與四葉草】的羽海野,下半部分催淚指數目測也會飆升。而像【斯特拉的魔法】【美術社大有問題!】【NEWGAME】這樣的作品也可以看作是宅系的治愈番。
百合基腐齊上陣



到了今年10月,可以說是百合基腐齊上陣,突然冒出許多女性向的作品,如【我這麼受歡迎怎麼辦】女性向福利的【冰上的尤里】、奇葩向BL的【英俊學院】等,這些作品其實製作都不錯,尤其是“冰上的尤里”水準也屬於高的一類,但果然劇情方面還是太偏向基腐的一類,並不是所有動畫粉絲都能接受的;
而本來是正常向的【京吹部】,第二季百合向的味道也愈演愈烈,似乎拿【病入高黃】的百合情節已經足夠吊足阿宅們的胃口。
狗糧如是發


雖然基腐成群,百合成癮,但是別以為單身狗就逃得出新番的魔爪,類似【月刊少女野崎君】的【美術部大有問題!】,【12歲】【ORANGE】【超時空要塞Delta】【RE0】等都充滿了狗糧要素。
其中,【12歲】可以屬於今年最有殺傷力的狗糧之一,小學生就能吻到這種地步,今年恐怕也只有平【你的名字。】可以和他一拼殺汪指數了。
萌系絕不少



所謂的“萌系”筆者可以看作是核心向的阿宅動畫,今年也絕對不少,從4月的【青春波紋】,【UNHAPPY】,到7月的【NEWGAME】,10月的【斯特拉的魔法】,致鬱的【魔法少女育成計劃】,講述業界的【少女編號】等等,11區絕不會拋棄宅男。
小結:今年新番看點其實不少,但還是那句話,真正能算的上精品的少,真正能引起話題的少,筆者身邊,1月看4月,4月看7月,7月看10月的看客很多,都把希望寄託於下一個季度,但每一次看到新番了又失望,看來這次又只能把希望寄託於明年了。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