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了第一個能產生葉綠素,但不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它被稱為“corallicolid”,存在於全世界70%的珊瑚中,這將為保護珊瑚礁提供新的動力。新發現公佈在Nature上。

“這是地球上第二豐富的珊瑚寄居者,”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植物學家Patrick Keelin說,“這種生物體帶來了全新的生物化學問題。它看起來像一種寄生蟲,但絕對不進行光合作用。不過它仍然會產生葉綠素。”

葉綠素是在植物和藻類中發現的綠色色素,可以在光合作用的過程中吸收陽光中的能量。

“沒有光合作用的葉綠素實際上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葉綠素非常擅長捕獲能量,但沒有光合作用來緩慢釋放能量,就像在細胞中埋著一個炸彈一樣。” Keeling說。

Corallicolids生活在各種珊瑚的胃腔中,負責建造珊瑚礁,同時也寄生在黑珊瑚,海扇珊瑚,菇珊瑚和海葵中。它們屬於頂复門生物,是一大類寄生生物的一種,這些寄生者有一個被稱為質體的細胞區室——它是植物和藻類細胞發生光合作用的部分。最有名的頂复蟲類(apicomplexan)就是一種引起瘧疾的寄生蟲。

十多年前,科學家們在健康珊瑚中發現了與頂复蟲相關的光合藻類,這表明它們可能是從附著在珊瑚上的光合作用生物進化而來,然後變成我們今天所知的寄生蟲。

生態學數據顯示,珊瑚礁中含有幾種頂复門生物,但最常見的corallicolid至今尚未經過研究。這種生物揭示了一個新的難題:它不僅含有質體,而且含有葉綠素生產中使用到的所有四種質體基因。

“這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第一作者Waldan Kwong說,“我們不知道為什麼這些生物會保有這些光合作用基因。這裡也許存在一些我們以前從未知曉的生物學機理。”

研究人員希望進一步研究corallicolid,了解它們的生活習性,從而更好的保護它們。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majer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