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創辦多間學校的知名企業家田家炳今早(10日)離世,享年99歲。田家炳基金會在其網頁發訃聞,指創辦人田家炳今早安詳辭世,讚揚其愛國、愛港及愛鄉精神,及一生惠澤公益及教育事業,基金會又指,其喪禮僅供親人出席,將另設追思會予公眾入場悼念。




  田家炳基金會將其網頁轉為黑白色,以追思其創辦人,基金會表示,田家炳於1982年創立基金會,致力捐辦社會公益事業,並以「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為信念,支持國家教育發展,基金會將秉承遺志,繼續作出貢獻。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現任主席田慶先是田家炳兒子。

田家炳先生訃告全文:

  本會創辦人田家炳先生大紫荊勳賢於今天上午安詳辭世,享年99歲。基金會全體仝寅表示無比的懷念及深切的哀悼。

  田家炳先生一生愛國、愛港、愛鄉,早年於南洋創業,1958年舉家移居香港,憑著堅毅精神及辛勤耕耘,創辦化工實業,為業界翹楚。1982年創辦田家炳基金會,以“回饋社會、貢獻國家”為宗旨,致力捐辦社會公益事業,尤重教育,惠澤全國。

  田先生高風亮節,以“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為信念,傾注心力支持國家教育發展,贏得社會各方的稱頌。基金會全寅將秉承其遺志,繼續為國家的教育事業作出貢獻,並對田先生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田先生之葬禮只供家人出席。為使田先生之各方友好人士向他緬懷追思,家人將為田先生舉行追思會,詳情將另行公佈。

  田家炳,廣東梅州人,1919年出生於廣東梅州市大埔縣。他出身客家世裔,是一位香港企業家和慈善家。

  1935年,田家炳博士輟學從商,建立茶陽瓷土公司,成為越南最大的瓷土供應商。1939年,日本佔領汕頭,轉往印尼從事樹膠工業,業務鼎盛。1958年,因避印尼排華風潮及為兒女接受中華文化,舉家定居香港。創立“田氏塑膠廠”,後成立“田氏化工”,專事生產塑膠薄膜和人造皮革,協助香港的塑膠產品進入國際市場。1990年後,先後在廣東東莞及廣州設廠擴充事業。

  田家炳博士以報效國家為己任專事捐辦慈善公益事業,尤重教育,在全國兩岸四地均有獨資和襄資捐建善業。於1982年,成立“田家炳基金會”,田博士以“文教興國”為己任,支持教育質素提升項目,推動國家發展。現為“田家炳基金會”榮譽主席,

  據介紹,田家炳基金會在中國大陸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均有獨資和襄資捐建項目數百宗。在全國60餘所高校捐資興建教育書院、教學樓、師資培訓中心和體育中心,另捐辦專業學校9所、中學110餘所、小學35所及幼兒園5所、醫院29所。其他項目包括國家教育部“高等師範教育面向21世紀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改革計劃”、北京市自然博物館“田家炳生物標本館”、南京市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田家炳天文科學交流中心”及全國鄉村學校圖書室1150間。在田家炳先生祖籍梅州市轄屬各市、縣、區之醫療、教育、交通及其他有關民生公益二百余宗,受捐單位逾百。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