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多生意都是從生活當中找到商機的,不過我覺得除了找到商機以外,還需要有效的創新,在我看來最有效的創新是把手邊能用的東西都使用起來,得到另外的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這才是最好的。我其實是一個介於理論者和實幹者之間的角色,有了好的想法,我會很快的去實驗到底行不行。有一天一個讀者告訴我他看了一篇文章講一個伙子怎麼在晚上幫別人洗車賺錢的事,我估計這篇文章應該是七八年前的事了,居然還有人拿出來反复炒~什麼情況啊。其實我們這個洗車的事就是一個在生活中找到方向的,從來沒有人這樣做過,更有意思的是這個事情讓我發現了更多銷售的路子。

下面我會分享一個我實操的案例,因為文字的緣故我只會講大的思維,大家可以感受下,我是怎麼觀察身邊的機會,當有了機會又是怎麼做的。

這個生意我現在已經脫手給別人,只拿一小部分收入,但是好處是我可以完全的抽身出來做其他的事。

我記得大概在一年前的時候,有一個公司來到我住的小區安裝自動洗車機,就是這樣子的一種機器。


我發現這是一個比較自動的生意,但是後來分析缺點也很明顯,設備費用太高,我查過一台設備的價格5000起,還必須使用小區的固定場地,和物管、業主之間就會有衝突。

如果去租場地的話,這又是一筆費用,算下來買一台設備就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回本,我託人問了下這種東西起碼半年起才開始賺錢,利潤極低。

更要命的是這種生意的局限性太大,只能在一個小區做,如果這個小區的汽車數量太少,那就會出現市場容量太小的問題。在網上我看了很多宣傳這種設備的文章,估計都是廠家寫的,賣設備的廠家應該是賺的。

後來我就開始思考洗車的生意,因為我發現把車開出去沖洗確實很麻煩,而且費用不低,一次好幾十塊錢,這裡面應該是有機會的。

正巧當時大概是廈門這邊開始興起上門洗車的服務

一開始我也覺得很新鮮,但是當我仔細的分析以後,發現這種模式的硬傷也非常明顯,那就是人工費用太高,必須花很多錢來養專職的洗車人員。我以前做過實業,我知道養人和管理人多耗費的精力和金錢非常巨大,一不注意就會被無休止的麻煩拖死。
所以,當時我就預料這類生意做不長久,招聘的洗車工素質參差不齊,培訓就會花費很大的精力,必須要高薪才留得住年輕人,種種原因會導致人員流動很快。還有一個麻煩就是如何搞定各個辦公區、住宅小區的物業管理,人家不可能平白無故的就放人進去,有時候還會影響別人的車。

果不其然,幾個月聽到的都是此類生意燒錢養人競爭激烈的信息,現在看來恐怕是曇花一現。

為什麼呢?依靠人工服務的行業想要做大做強,是非常耗費精力和金錢的。這類生意的模式就有問題,它不能形成某種制度,不能發動客戶,只能單方面的靠自己的發展,而沒有一種機制可以讓生意自我擴散。單純靠錢砸的話,死是遲早的事,這是最根本的問題。

後來想清楚以後,我就重新謀劃這個洗車生意,和一個兄弟合夥做,我們只要了兩個人,第一個月就賺了1w+,現在有很多業主願意與我們合作,而且傳播的速度極快,現在開始陸續往外擴張。

大家可以看我的思路,本來不想透露出來的,畢竟有自己的商業秘密,不過後來想想算了,大家都有錢賺才是好事,人捧人,我才會往前走,如果連我都害怕別人會搶生意,怕別人走得更好那就是大問題了,我一直信奉只有同級的人才會互相妒忌,而我只有走得更高才能有繼續往上走的格局。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過這樣的感受,就是把一個事情的開頭理好,後面就會非常順利的走下去,如果一個事情的前面是亂七八糟、糊里糊塗的話,後面也很難走好。

其實做生意也是這樣的,如果一開始就選擇好正確的商業模式,那麼商業的後期相對而言就會變得順利的多。

如果商業模式不對的話,你會發現生意的後期就會變成每天拆東牆補西牆,每天都在想辦法推動一個本來就動不了的機器,即使每天都在使勁去做,但是如果你一旦卸力,以前的努力將會變得一無所剩,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種感覺,這就是一個瓶頸期。

好的生意模式就好像選對了下坡口,只要往下推,它自己就會往下走,所以選擇做什麼是非常重要的。

回到正題,我們怎麼做呢?

第一還是分析,

說分析之前我先講一個人觀點,也許會出乎大家的意料,那就是我不太贊成做生意去做市場調研,可能大公司做調研會有效,因為基數多,且很多問題都是長期經驗累積下來的客觀問題,但是相反,我們一般的中小商家就要謹慎了,有人會覺得“你怎麼會那麼不理性、不客觀呢”,做調研是做生意的科學基礎啊。

且聽我慢慢說來,事實上我只有剛開始做生意的時候曾經試圖做過調研,後來做了沒幾天就不了了之,發現調研的作用及其有限,後來和一個商業前輩聊天的時候知道,一份不合格的調研資料結果甚至會誤導生意者的思路,很多問題就不該是消費者回答的。

中小類型的商業者需要做的事情是引領消費者,很多時候最靠譜的分析就是我們自己的商業邏輯分析能力和直覺!很多科學的東西恰恰是沒有用的,消費者甚至為了敷衍了事,會做一些答非所問的事。

好吧,透露一個重點,即使有人真的信不過自己,一定要去做調研,那麼我覺得至少做一件事,就是調研的問題盡量不要有主觀問題,比如:“你覺得這裡好不好玩,好不好吃,如果好吃打幾分,你覺得服務員怎麼樣?你覺得你需不需要一個xx的服務”等等,諸如此類,這些調研或者評分我可以說一點作用也沒有,即使他違心的告訴你這裡好吃好玩好服務以外,又有何用,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嗎?總之盡量回答客觀問題。。

我從未來將要服務的人群開始分析,我不想服務所有的人,所以我開始鎖定目標,我鎖定20萬車價以內的車主,大部分都是一般的工薪階層或者做小生意小工程的人,這部分車主很多是貸款買車的,一般一個月洗一到兩次車,他們其實有一點點面子上的需求,但是更多是注重內涵,也就是說車幹不干淨不重要,車有沒有被損傷這才是大事,這也是後面我抓住的一個賣點,他們也知道要省錢,所以不到萬不得已不會去洗車,很多人甚至自己在家用盆沖洗。

後來驗證我初期的判斷至少對了60%,當然也不是全對。

我怎麼做?又想投資少,又想少管理人,又想繞過門衛物管的騷擾,又不想出設備出地段,怎麼辦?如果是你,你想去做,你會怎麼做?

我想了辦法,我去買了一些設備回來,也就是一兩百塊錢一台的自助洗車機,大家自行京東或者淘寶就行了,要不然有人會說我打廣告,就是幾百塊錢的那種,可以拖著走,有些需要充電,有些可以接在汽車的電瓶上。

然後我就10塊錢一個租出去,不過限定時間,我們只租這些便攜的設備,不幫人清洗,很多人捨不得花這幾百塊錢買一個自助洗車機,但是很樂意花10塊錢自己租過來洗車。這也是很多人的特性,當一個東西的門檻過高的話,很多人是不願意嘗試的,但是門款降低就會好很多,這個價格比例我也寫在廣告裡面,原廣告就不貼了,大家可以自行腦洞。

我和小兄弟晚上把周邊小區的車都塞上小廣告,廣告的標題是“汽車保養常識:十個損害汽車的健康的行為”,我寫了很多內容,其中一條是網上摘錄的,應該是真實的,大概內容是長期不洗車對於車漆和車玻璃的刮損,尤其是駕駛座旁邊的玻璃,開窗關窗的如果有沙漬在車玻璃上面的話磨損會很大。

這條就足以讓很多車主心動,我還專門列出一些汽車必洗的區域,比如車窗,門附近等等,後面就順勢加入我們洗車機的廣告。

客戶可以微信或者打電話,有訂單我們就派人騎車送過去。

交易非常簡單,這也是我長期經驗的出來的結論,交易過程越簡單的成功的概率就越大。

除了這些思路,對於尋找目標客戶,我們也只挑那些可以露天停車的,沒有地下車庫的小區,這類小區一般年代會久遠一點,車也更容易髒,而且客戶都是我們理想的一般工薪階層。

我們的第一個點輻射了大概7、8個小區吧,每個小區平均下來都有200~400輛的車的保有量,不計算那些不留名的客戶的話,做了3個月有了差不多有穩定的400個客戶。

說幾個細節吧,第一個就是要搞清楚利潤和成本的關係,我買這些設備的時候都是在xx上面分期付款購買的,折算下來每個月每台機器的成本就是幾十塊錢,那麼大家想想每個機器每個月只要被租出去3、4次,成本就回來了。這樣我的設備的成本就非常容易可控,銷售壓力會很小很多,就是一個穩賺不賠的買賣。

我以前做生意吃過很多虧,後來總結了很多不應該犯的錯,其中第一個最重要的錯誤就是生意都還沒影,就投了很多錢進去,這樣前期就會有很大的資金和成本壓力,如果一不注意就會全軍覆沒。

所以後來每次我要做生意的時候,我都盡量想一些可以有試錯機會的方法,即使錯了,那麼我至少也不會虧的太狠。

一開始也就是弄了兩三台自動洗車機來做,我估摸了下頻率和利潤,後面就陸續的添加設備。

第二個最重要的錯誤是市場容量,什麼意思呢?做生意一定要搞清楚你的​​市場到底有多大,新手最容易犯的錯之一就是盲目自大,比如說xx市的早餐規模是5個億,那麼很多人就會向著這個大餅異常興奮的跑去做了,其實這是一個偽命題,雖然xx市的早餐規模是5個億,但是如果按照實際情況切下來,這就是一個碎片化的市場,我們不可能服務整個市的,也許只是裡邊的幾個小片區而已,這樣就會發現很多片區也就是幾千塊錢的市場,而且還有4、5家人在搶,所以這就是最真實的情況。

我曾經策劃過一個構思非常好的生意,而且也確實如我所料目標客戶都基本買單了,但是結果算下來,每天也就是一兩百塊的收入。

所以市場的預估是非常重要的,這裡面有一個原則就是盡量的做大,也就是客戶越多越好,比如開一個店鋪基本就是做一條街的生意,而像我上面做的洗車生意就是n個小區的生意,再比如馬雲做淘寶就是全國人民的生意,誰的機會比較大,大家一目了然。但是警惕上面的碎片化市場的陷阱,不要茫目的相信網絡數據。反過來講網絡的市場容量是無窮大的,這也是我現在慢慢把重心放到網絡的原因。

這個是我的核心的創業秘訣之一,感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