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目前的主流學說,即便存在平行宇宙,裡面也不太可能存在生命。但最近,一支國際研究團隊證明平行宇宙比我們想像的更宜居。

根據“平行宇宙”假說,除我們的可觀測宇宙外,還存在許多其它宇宙。該假說可以解釋宇宙裡暗能量不足的現象。什麼是暗能量?誰也不清楚。它指的是推動宇宙加速膨脹的力,佔宇宙的70%。問題來了:從有關宇宙起源的現有學說推測,暗能量應該遠遠超過這個數量;但如果暗能量遠多於當前計算量,那麼宇宙的膨脹速度會快到物質無法形成恆星、行星、星系等——也就是說,我們將不復存在。

於是,“平行宇宙”假說誕生了。它提出,在我們的宇宙之外,還存在許多個平行宇宙,每個宇宙具有不同的暗能量比例,而我們的宇宙恰好擁有較低比例的暗能量,因此能夠形成生命。這個解釋非常優雅。不過,一些科學家認為,它有點太過優雅了,而且涉及“循環論證”,既缺乏觀測證據、也無法進行檢驗。

不過,我們可以檢驗我們的宇宙呀。這回,在英國杜倫大學的物理學家Jaime Salcido的帶領下,研究團隊創建了龐大的宇宙模擬項目,並調整暗能量的數量。研究結果非常有趣。他們發現,增加或減少我們宇宙的暗能量數量(即便增加幾百倍)對恆星和行星的形成只有中等程度的影響。

許多物理學家認為,我們宇宙的暗能量數量非常特殊,恰好能夠形成生命,這種巧合是個謎團。但這項新研究表明,增加或減少暗能量對恆星和行星的形成沒有太大影響。也就是說,平行宇宙裡也可能存在生命。

不過,現在又有另一個問題了:如果我們不需要平行宇宙來解釋我們的存在,那麼它還算是一個合理的假說嗎?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並不排除這種可能性。他們認為,暗能量之謎的答案可能藏在人類尚未發現的物理學新定律裡。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花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