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位於中國東部的杭州市,警察接到一家酒吧店員的報警,說是發現了一個可疑的行李箱。

行李箱內裝有200萬人民幣的現金,這可不是一筆小數目,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活。

根據警方所說,後來他們設法找到了失主,失主說本來安排要和前女友在這家酒吧見面。

那這錢呢?這是中國拍拖的一個新趨勢——“分手費”。

真愛的價格

所有人都清楚,談對像是很貴的:在感情的初期要花錢買飲料、請吃飯,在後來的階段中要在節日和紀念日時送對方禮物。

不再滿足於僅僅尷尬的見面把對方的東西歸還給對方,近些年在中國漸漸出現了分手費,作為一段長期感情結束後的些許補償。

雖然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是形式上這更像是一方給前任一份離婚協議。

在感情中提出分手的一方要承擔這筆分手費。然後基於在感情中他們投入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再決定補償給前任多少錢。

有些人對於感情期間對方投入的金錢會比較現實,然而其他人則會基於分手後的感情創傷來衡量分手費。

分手費通常是由男方向女方支付,他們出於愧疚或是想抹平前任的傷痛。不過,越來越多的女性也認為向男方支付分手費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在中國的約會中,吃飯、買禮物這些一般都是由男方來買單。

有些報導認為日漸增加的消費主義驅動了這種城市現象的產生。

但是也有些人認為這種現像是中國早期的後遺症,因為那時候中國女性在經濟上更多是依靠男人。中國人對於談戀愛的態度傳統上比較實際,是奔著結婚去的。所以分手費可以防止痛苦的一方承受感情創傷,也可以幫助他們和前任從零開始。

報導還指出分手費可以明顯幫助那些不再年輕的女性,因為她們會覺得可能比起年輕時,無論是事業還是感情,現在的她們都少了很多機會。

分手費的案例中,不管是無傷大雅的還是撕破臉皮上法庭的,全都進入了媒體的視線。

有些則讓人啼笑皆非,比如說在4月份的時候,一個女人向她的前任發過去了一份清單,列明了他們開過房的每一個酒店和旅館。然後她又煞費苦心的調查出來前任在她身上花了多少錢,而且她想要向前任補償她認為她欠的。

而1月份在寧波的一起案例中,男方則要求女方給予補償金,因為女方嫌他的頭越來越禿而甩了他。

但是有些案例則更為嚴肅。在2014年11月的時候,四川省的一名男子在發現女朋友還有其他伴侶之後向她索取賠償金。

他們倆都有各自的家庭,但是交往了5年,而且他經常給她錢去買衣服。在女朋友好幾次拒絕付給他“分手稅”之後,他跑到了女朋友的家中用硫酸潑向了她的家人。

該男子在因涉嫌殺人被逮捕後,還辯稱說如果他們倆可以和平分手的話,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

“男人的玩物”?

杭州酒吧的分手費,《環球時報》報導說女方認為比她之前要的“少了幾百萬”。

報導中她說:“我沒拿那錢,然後就走了。我跟他說讓他拿走。就這麼回事。”

但是她沒有意識到她的前男友已經離開了酒吧。隨後兩人都出現在警察局並都希望能拿回這筆錢。

最後警方將錢歸還給了男方,並囑咐他以後不要再大意了。不過他說他還在煩惱這200萬對於他的前女友來說夠不夠。

這個20多歲的男子又問:“200萬元是個大數嗎?”

受歡迎的新浪微博上的微博用戶覺得這事難以置信,一個評論寫到:“在杭州200萬元可以買一套不錯的房子了。”

“為什麼要錢才能分手?”一個用戶問道,還有一個用戶質疑女主人公獨立的決心。“她覺得自己值多少錢?把自己當商品還是當男人的玩物了?”

同時微博用戶還指出這麼多分手費會給中國的男人們帶來的壓力,尤其鑑於中國臭名昭著的男女不平等。“為什麼男人一定要給女人錢或者東西?男女不應該平等嗎?”一位新浪微博的用戶問道。

這也引發了一些人質疑金錢和愛情之間的關係,並且他們也會問責這樣的習俗是否會增加中國窮人找對象的壓力。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Diehard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