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參加聚會,見到幾位許久未見的老朋友。其中,阿輝的變化最讓我吃驚。一身剪裁得體的休閒西裝,搭上自信開朗的笑容,看起來是那麼年輕。

茶餘飯後,大家聊起近況,才知道阿輝三年前辭去了醫院醫生的職務,跳槽出來自己創業,現在是一家大型兒科診所的股東。

阿輝告訴我們,剛開始創業的時候曾遇到很多困難,好在家人一直比較支持,加上這幾年努力下來,診所的運轉才步入正軌,可以讓他暫時鬆一口氣。

“我倒覺得你辭職這件事做得欠妥,萬一創業失敗了怎麼辦?好好的一份工作弄沒了,到時還要連累家人。”這時,朋友大冰插了一句。

“開診所最主要就看有沒有病人,這一點,我對自己的專業水平是有信心的。雖然離開了醫院,這幾年我也從來沒有間斷過進修和學習。”阿輝笑了笑,接著回應道:“更何況,沒去嘗試,怎麼就知道一定不能成呢? ”

大冰沒有再說話,臉上有一閃而過的落寞。從一畢業就進入銀行系統工作的他,曾經也是很多人羨慕的對象,但十幾年過去了,朋友們一個個都有了更好的發展,他卻還是當年的那個小職員。

都說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根本原因,是態度問題。但在看過了身邊許多成功的事例後,我發現,除了對人對事的態度以外,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對自己的態度。

換言之,是你對自己的肯定程度。

有的人根本不相信自己,也不敢接受任何改變或挑戰,就怕會輸會失敗。然而,一味自我否定,是求得了一時安穩,卻也失去了成長的機會。而那些善於肯定自我並努力付諸行動的人,從一開始就成功了一半。因為只有敢於邁出第一步,才有後面的無限可能。



以前看“龜兔賽跑”的故事,一直有個誤區:覺得烏龜有點匹夫之勇,在雙方實力懸殊的情況下還去參加比賽,是一件挺自不量力的事情。而它之所以能贏,不過是因為運氣好,碰上了一隻自信過頭的兔子。

但隨著人生閱歷的增加,我對這個故事開始有了新的理解。

烏龜明知道輸的可能性大,也不妄自菲薄,而是一步一個腳印地盡全力爬到最後,這種不怕輸的心態,本身就是一種難得的自信。與之相比,兔子盲目樂觀、隨意輕視他人,其實是自大和狂妄。

這個道理,放在生活中也一樣。事實上,真正自信的人,並不是不懂得考量現實利弊,而是他們在面對困難時能夠擺正心態,不居高臨下也不妄自菲薄,然後能腳踏實地地去完成自己的目標。

作家林清玄曾經講過一個故事:有一次,他和孩子一起散步,經過一家賣油面的小攤子。老闆煮麵的速度極為嫻熟,只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煮好了十來碗麵條,引來很多人駐足圍觀。從麵攤離開的時候,孩子對他說:爸爸,我猜如果你和賣麵的老闆比賽賣麵,你一定輸。

聽完孩子的話,他笑著坦然承認了這一點。不僅如此,他開始帶著孩子去觀察各種工作中的人,做燒餅的、賣水果的、包餃子的,試圖讓孩子知道,每一個行業的人都有自己的過人之處,都有值得他人敬佩和學習的地方。

最後,當孩子再次問他:爸爸,那你有什麼可以比得上別人的?

“如果比寫文章的話,爸爸就可以。”這是他給出的答案。

一個人,如果能做到真正地了解自己,並且在任何時候都能不卑不亢、從容應對,那他才有可能成為某個領域的佼佼者。

越是輸得起的人,越能贏得到。



這些年,時常會聽到有人感慨:做人要有自知之明。好像這麼一說,很多事情也就理所當然地有了不必堅持的理由。但到底什麼樣才算有“自知之明”,很多人可能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一直覺得這樣一句話特別有道理:一個人失敗的最大原因,就是對於自己的能力永遠不敢充分信任,甚至自己認為必將失敗無疑。

明明努力就可以做到的事,你卻一再暗示自己不行,這顯然不是自知之明,而是自我設限,到頭來也只能一事無成。

說到底,做任何事情其實都一樣,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先學會不怕輸。即使再難,也要有敢於說“我能”的勇氣。

當然,自信也不是憑空而來的。聰明的人,會懂得替自己尋找信心。首先,多關注自己的優點,學會揚長避短。沒有人是完美的,重要的是,你要找到自己的長處,有意識地訓練並培養好它。

其次,給自己制定恰當的目標,然後分步驟有計劃地去攻克目標。不必一上來就談宏大理想,那些跳起來就能夠得著的目標才最能給人以動力。

再次,花時間去學習一項技能,從學習中獲得成就感。儲備的知識和技能越多,人自然就會越自信。

人生路上,一時的失敗在所難免,但只要我們能相信自己,不輕言放棄,不輕易認輸,就總有機會能走出精彩的未來。

不信你看,你有自信的樣子,是不是美多了?







【文章來源】人生勵志
【文章整理】AICL集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