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參加社團活動,活動完後剩下很多廢紙箱、塑料瓶。本來,我準備全部扔掉,但被另一個社友及時制止。他打了一個電話,不一會兒就來了一個小伙子,年紀和我們差不多,蹬著一輛小三輪。

  小伙子麻利地捆綁好東西,扔上車,和社友打個招呼就走了。我說,你們認識?社友說,那是我同學。我感到有些詫異,開玩笑說,這哥們倒是挺“別緻”的啊。

  那時候,學生做兼職、搞創業的是不少,但選擇的大都是相對體面的行業。像這哥們蹬個小三輪四處跑,挽起袖子搬家、收廢品的,不說獨樹一幟,也確實非常罕見。

  社友說,這算什麼,人家一年到頭就沒停過,開學和期末蹬三輪搬家,學期中段兼職賣電話卡、賣公交卡、做家教……只要能賺錢的,他都乾,學費生活費全部自己掙。也是沒辦法,從小父母就不在了,靠奶奶一個人帶大,初中開始他就自己掙學費。剛入校的時候,輔導員知道了情況,準備向系裡申請一次捐款,還被他拒絕了。

  聽完後,我既敬佩又覺得有些同情。社友瞥了我一眼,“快別同情了,慚愧還差不多。人家讀書掙錢兩不誤,獎學金、助學金,還有各種收入。不誇張地說,現在人家混得比我們好多了。”

  我和那小伙子此後再沒有交集,更不知道他後來的生活怎麼樣。不過我想,對於他這樣的人來說,哪怕生活再黯淡無光,也遮掩不了他心中自帶的光芒。



  我第一年考“二級建造師”的時候,在培訓班裡認識一位大叔。

  其實,在他這個年紀考證的人不是沒有,但許多人只是去碰下運氣。可我發現他上課挺認真的,厚厚的書本上到處都是標註,筆記也做了好幾本。我覺得挺意外,他說,都是生活逼的,不拼不行啊!

  原來,五年前他以自己的名義作擔保,幫朋友貸款五百萬搞工程。後來工程出了大問題,朋友被判刑,五百萬全壓在了他身上,車子房子都被抵押,還欠下了一屁股外債。

  當時他已四十好幾,身邊的朋友都不敢輕易借錢給他,想東山再起也沒有啟動資金。而他還有一個正在上大學的孩子,本來正計劃著出國留學,出事後,連學費都成了問題。

  他想盡辦法,從賣衣服到開小飯館,從跑運輸到批發水果,只要能賺錢,他都嘗試。

  對於這種大起大落的人生,其中滋味自然不會好受。他倒是很想得開,“大活人不能被生活逼死啊。”

  我至今都記得他努力聽課的樣子,那是一種對待生活永不妥協的姿態。



  我一朋友的老公當年高考發揮失常,大學就讀於一所很普通的本科院校。有一次,他去一所名牌大學找同學玩,忽然意識到,大家都在校園裡的時候,可能還暫時看不出什麼太大差別,可如果自己不努力,一旦走入社會,立馬就會走向兩個世界。

  於是,他開啟了瘋狂的學習模式,每天早晨五六點鐘便起床讀英語;全班三十幾人,就他一個人勵志考托福。

  結果,第一次考托福,失敗。第二次終於過線,最後又折騰了很久,才申請到夢寐以求的大學。

  在國外為了省錢,他住得離學校比較遠,每天都需要坐火車上學。而當時班上的其他留學生,有億萬富豪的孩子,也有還未畢業便已被知名公司提前預定的學霸。唯獨自己無論家庭條件,還是學習的基礎與天賦,都遠遠不及別人。

  最後一年,考完試他覺得十拿九穩,直接打包準備回國,可不久卻收到了自己掛科的消息。他當時眼淚都出來了,掛科就意味著重修,重修就意味著金錢與時間的雙重消耗。

  接下來,他查了一下掛科的原因,發現自己不是沒有及格,而是成了必須掛科率的犧牲品。但重修已成定局,就這樣他又推遲了一年才畢業。

  他一直都覺得自己不夠幸運,唯一令人欣慰的是自己足夠努力。生活不會對你永遠溫柔,但如果你對未來滿懷憧憬,你也就慢慢學會了在逆境中保持微笑。



  生活中總有些人,儘管不夠幸運,甚至深陷泥沼,但內心始終翻騰著一股躁動,就像遙遠地平線上的光,掙脫山巒的圍縛,越過無垠的原野,迸射出野蠻生長的力量。

  這個世界本就有許多不公平,此時的處境可能是曾經的因果,也可能是生活的無奈。

  也許,你有著無法改變的出身,你有著遙不可及的夢想。可能,有些人唾手可得而又隨手丟棄的,在你那裡卻總是努力仍不能擁有。但是,嘗試在泥濘中抬腳,總好過深陷此中不願自拔。

  明天的意義,絕不是將人生歇停在命運的陰影裡,而是要用力地拽著命運不斷前行。

  你也許不幸運,但可以很努力。




【文章來源】人生勵志
【文章作者】尹惟楚
【文章整理】AICL集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