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我們在超市挑選火雞時,注重的是質量和價格,想著它如何成為一道美味的佳餚。但是當雌火雞選擇交配對象的時候,看重的雄火雞嘴上的紅色肉瘤。

 雄火雞在發情時,會毫不吝嗇地裝扮自己。它們將五彩斑斕的尾羽張開成扇形,嘴上的肉瘤還能在幾秒內變換顏色,可以從原本的紅色變成純潔的白色和閃耀的藍色。

 生物學家推測雄火雞這種高調表現的行為和多彩的裝飾是用來吸引異性的。然而在1995年的一項研究中,他們發現雌火雞在挑選交配對象時,只在乎雄性肉瘤的大小,即使是幾毫米的差距也足以影響雌火雞的決定。

 對此,最有說服力的解釋是:在野生雄火雞中,擁有更大肉瘤的,不太容易被一種名為球蟲的寄生蟲盯上。在之後的研究中,人們發現了大肉瘤和遺傳優勢的關係,決定肉瘤大小的基因與免疫系統中的一個關鍵部分——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相關聯。也就是說,雌性將大小做為挑選配偶的依據,會生出更加健康的後代。

 目前只是確定了肉瘤大小對雌火雞選擇的影響,還有其它雄性特徵沒有被研究,因為這些特徵很難在實驗中測量和控制。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bakako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