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個很奇怪的星系,裡面似乎完全沒有暗物質。
就跟它的名字一樣,暗物質是很神秘的東西。它似乎是宇宙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但我們卻無法直接觀測到,只能研究它的影響。除了重力之外,暗物質似乎不會在其它方面影響普通物質。而科學家認為它可能組成了某些未知的基本粒子。
根據最新的天文學模型,暗物質在宇宙中是無處不在的,佔宇宙總質量的26.8% (就目前所知,普通物質只佔4.9%,而剩下的68.3%來自暗能量——但我們現在不談這個)雖然暗物質難以捉摸,但天文學家卻通過多種方法觀察到了它的影響,暗物質的存在是有真憑實據的,很多天文學家都將此作為給定條件。
而暗物質在每個星系裡的含量也各不相同。舉個栗子,在矮星系中,暗物質的含量是普通物質的400倍,而在類似銀河的星系中,暗物質的含量則是普通物質的1/30。但這次,天文學家第一次觀察到了似乎完全沒有暗物質的星系。

CREDIT: 銳景創意

這個發現太過奇怪,研究者甚至不知道如何解釋。天文學家Pieter van Dokkum在寫道ZME Science的郵件中談到,關於這種星係是如何形成的,科學家有很多種想法,但這些想法都不能令人滿意,他們不知道如何解釋這個發現。
“關於暗物質較少的星系如何形成,天文學界有很多假說,但這些都與這個星系的情況不相符。例如,有人認為這可能是在某個大星係與另一個星系合併時,裡面的氣體被拉了出來。一般來說,這些氣體會收縮形成一個小星系(又叫'潮汐態矮星系')。但是目前發現的這個星係比潮汐態矮星系大得多(幾乎跟銀河系一樣大),而且在那樣的情況下,星系合併也會在周圍形成更多其它的殘留物。所以我們實在不知道它為什麼會出現。”
不過,由於這個星系非常特別,天文學家或許能夠通過它解決某些關於暗物質的基本問題。雖然聽上去有些矛盾,但是這個沒有暗物質的星系卻能讓我們知道更多關於暗物質的事情。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奶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