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銳景創意

汽車喇叭、空氣污染、經濟增長停滯……交通擁堵糟糕透頂,阻礙著世界各大都市的市中心。作為全球第二擁堵的城市,紐約市可能有解決辦法了。如果紐約做得好的話,其它地方可能會紛紛效仿。

策略很簡單:收取擁堵費。想在繁華地帶開車?付錢就行。

這是一項雙贏策略。這樣一來,捨不得花錢的司機會避開鬧市區,甚至乾脆不開車,這還有利於節能減排。市政府可以將擁堵費花在減少擁堵的項目上。舉例而言,在紐約市,這筆錢將用於改善地鐵和公車系統——要知道,公共交通系統迫切需要資金注入。

在世界範圍內,已有少數城市開始實施擁堵費制度。但它尚未在美國推行,部分原因是普通選民不喜歡這個主意。幾乎所有交通規劃師都同意,若想大幅減少城市交通擁堵,收取擁堵費是最佳方法,甚至可能是唯一方法。但在政治層面上,擁堵費很難讓人接受。大部分司機不想為目前免費的道路付錢,而大部分當選官員也不支持擁堵費——因為他們知道司機是選民。

早在2007年,市長Michael Bloomberg便提議在紐約收取擁堵費。然而,州議會沒有通過他的提案。去年夏天,紐約州長Andrew Cuomo重新審視了這個想法,表示“這個理念的時代已經到來”。

2017年10月,Cuomo成立了特別工作組“Fix NYC”,起草關於紐約市如何實施擁堵費的提案。在提案中,他們計劃向進入曼哈頓繁華地帶的車輛收取固定費用,具體​​費用視車輛體積而定:轎車收11.52美元;卡車收25.34美元;出租車及租賃車輛收2-5美元不等。他們計劃在一年內開始向出租車及租賃車輛收費,在2020年開始向卡車和轎車收費。

今年一月,他們將提案上呈給立法議員。目前,立法議員正忙於發表新的財務預算,他們可以決定要不要將擁堵費納入其中。

即便紐約不這麼做,其它美國城市可能也會開始收取擁堵費——波特蘭正在探索這項製度;洛杉磯也有團體在宣傳這個理念;舊金山嘗試過,但提案沒通過。如果紐約決定嘗試擁堵費制度,那麼可能會在全國掀起多米諾效應。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蛋花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