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一個人最糟糕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樣的?

有人說,是不如意的事情一樁接著一樁,有人說是被拋棄被背叛覺得自己爛透了,當然,更多人會覺得再沒有比一貧如洗更糟糕的事情了。

在我看來,這些都不算什麼,因為它們多數情況是短暫的,是必然會過去的,而比這些更糟糕的,是你如同一條“鹹魚”般生活,而自己卻毫無覺知。

什麼是“鹹魚”?就是漁民為了防止魚腐爛掉,用重鹽醃製後,曬乾的魚。

“鹹魚”般的生活,就是沒有激情,不求上進,看著時間嘩啦啦流去,抓都懶得去抓,任由頹喪、油膩、無知、懶惰如同鹽一般醃製著自己的生命和人生,把365天過成了意志消沉的同一天。

活著的意義,就像鹹魚延遲腐爛的時間一樣,只是為了肉身不死去而已。

我曾經就是一條“鹹魚”。

大學剛畢業的頭兩年,我是一個極度不上進的人,做著錢少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上班偷著摸兒刷淘寶,一下班就衝去各種飯局和KTV,週末愛癱著,追完了偶像劇就追宮鬥戲,每天不更新兩三條微博、朋友圈就渾身不舒服。

生活明明是碌碌無為,卻總是笑嘻嘻地告訴自己,平凡多可貴呀。

有人說,工作五年,人與人的差距就會明晃晃被拉開。不幸又幸運的是,畢業兩年,我就發現周圍很多同學都紛紛升職了,有些還有聲有色地創起了業,而我還在原來的公司原來的崗位打著醬油。

最殘酷的是,公司那個曾經我手把手教她熟悉業務的應屆小姑娘,只花了一年的時間,竟然變成了我的上司。

在她批評我PPT做得亂七八糟的那一天,我躲在洗手間哭了半小時,然後又花了一個上午的考慮時間,輕巧又慎重地做了辭職的決定。

起初,我是因為自尊心受損負氣辭職,在家裡我度過了昏天暗地的一周,沮喪,消極,自我懷疑像黑色旋風一樣席捲著我。後來,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我辭職,其實是為了告別曾經的那個自己。

我沒有急著要製定什麼偉大的計劃,只是很認真地改變一些行為。

我開始早睡早起,戒掉了淘寶和肥皂劇,用書代替刷微博,想去泡吧唱歌的時候,就衝去健身房,化慾望為力量。

一個月後,整個人覺得舒服又清爽,我忽然可以聽到內心清晰的聲音,開始了解自己,認清自己,並製定了新的目標和學習計劃,決定以“ 夢想 ”和“目標”作為尋找下一份工作的意義。

如今,就是現在這個我,捏了把汗又心存感激地將我的故事講給你聽的我,正在做著我真心熱愛的工作,寫著我視作食糧的文字,一直努力著,不止升職加薪了,還變成了一個習慣性積極向上也自律的人了。

經典日劇《悠長假期》有一句我很喜歡的台詞。

人生不如意的時候,是上帝給的長假,這個時候應該好好享受假期。突然有一天假期結束,時來運轉,人生才是真正開始了。

人生難免有糟糕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不要掉進了“墮落”的圈套,要讓自己清空,維持在一個健康又乾淨的狀態,告訴自己,我就是放了個假,等假期結束,一切都會好起來,一切都會重新啟程的。



-02-

那再問你,你認為一份最糟糕的感情是什麼樣的?

我覺得不是發生出軌、欺騙這類狗血的劇情,而是你沒有因為愛,而變成更好的人。

閨蜜林子是一個很活潑上進的姑娘,她愛好旅遊,喜歡交朋友,工作也相當賣力,但這些特質,自從和大同交往之後,幾乎是蕩然無存了。

我知道這世上傻姑娘很多,但像林子這種百分之一百把自己黏進愛人人生中的傻姑娘,真是刷新了我對愛情魔力的認知。

林子有多誇張?就因為大同的一句“你就等著嫁我吧”,她不止放棄了高薪升遷北京的機會,還換了份相對輕鬆的工作,就是為了能多一些時間陪伴大同。

以前運動的時間,和朋友約會的時間,堅持寫字更豆瓣的時間,慢慢被剝奪,拿去為大同做飯,挑禮物,準備生日會這些事情上,我不懂一個人怎麼可以硬生生在另一個人身上找出這麼多可以付出的事情,總之,只過了一年,林子就胖了,也和我們這些朋友漸行漸遠了。

有一天,林子哭著來找我,說覺得自己糟糕透了。

原來和林子交往的時間裡,大同依舊是那個優秀的小伙子,公司還破格給他升遷了。

在升遷party上,林子發現大同變得有點陌生,他在同事之間談笑風生,因為自信和快樂,在人群中散發的光芒,反襯得林子覺得自己黯淡又無聊。

最讓她挫敗的是大同公司的女同事們,看起來都聰明又有趣,而她們的樣子,明明就是林子曾經的樣子啊。

林子陷入了惶恐,因為她發現自己,離大同和他的世界,好像越來越遙遠了。

大同一直在往前走,而她卻始終停留在原地。她一門心思地想盡力去經營這份感情,卻忘了比起付出,感情中“人”才是最重要的,她失去了自己,世界開始變得很小很小,忘卻自己的夢想與勇氣,像一條在愛情裡變得越來越卑微的鹹魚。

感情裡的“鹹魚”,魅力是會一天天散去的。

經營一份感情最好的方式,應當是兩個人彼此獨立又相偎相依,給對方自由的空間,也不捆綁自己,為了彼此,變成更好的人,這才是愛最本真的意義。



-03-

“鹹魚”狀態無孔不入,它會侵入生活,感情,甚至只是生活裡的小物品。

同事娜娜小姐一直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個故事津津樂道。

自從一年前和前任分手後,娜娜就成了一個加班狂魔,每個月都在公司考勤的勤奮榜榜首,感情卻是一片空白。

有一個難得閒暇的周末,她為家裡做了一個大掃除,意外地,在梳妝櫃底下發現了一隻口紅。

口紅是前男友送的,花了很大力氣才買到的某大牌限量版,娜娜沒塗幾次,就找不到了,久而久之也忘了。

現在這只口紅對娜娜來說,就像那個已經告別乾淨的前任一樣,只是無用的,不再心動的,如同“鹹魚”般的閒置。

於是,她拍了張照片,把口紅掛在專門買賣閒置的“閒魚”上,想不到,很快就被一個妹子買走了。

兩週之後,她在“閒魚”上收到了買口紅妹子的留言。

妹子是個大一新生,當了十幾年乖學生的她,決定買人生的第一隻口紅作為成人的儀式,碰巧看到了娜娜掛在閒魚的那隻。

她塗著口紅去參加了社團活動,遇到了一個誇她“口紅顏色好看”的男生,開始了她美好又浪漫的初戀。

她說謝謝娜娜的口紅,讓她變得自信,也邂逅了愛情。

娜娜對著妹子的留言,激動得在床上狂跳,她沒想到這個世界這麼巧妙,明明是對自己而言一無是處的一隻口紅,到了別人手裡,竟然為她遇到了一系列美好的事情。

因為這個小插曲,娜娜決定不要再放任自己對感情頹廢下去了,她要開始重新好好打扮自己,多參加一些認識新朋友的聚會,忘卻上一段戀情的傷痛,像從未受過傷一樣,勇敢地,重新期待和擁抱即將到來的愛情。

不管是生活還是感情,甚至是小物品,我們都要杜絕“鹹魚”狀態。

人生苦短,要揮灑你最閃光的才華,也要讓你的感情永遠鮮活飽滿,才能不留遺憾。

物品也是,當它對你而言不再被需要了,並不代表它們變得無用,只是不再適合你罷了。

更重要的是,希望“閒魚”精神能夠感染到你,為你的生活投射更多的光亮。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