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123RF
對任何人來說,參加一場葬禮都不是什麼樂事兒。但你對過世的阿姨有著很深厚的感情,所以你會到場,因為她值得你的敬意。正當整個房間都安靜了,禱告即將開始之際,你感覺到鼻腔內有一股熟悉的感覺刺激著你——你想打噴嚏。
為了避免關鍵時刻這麼做的尷尬,你試圖通過緩慢呼吸來克服,但是所有努力都白費了。最後,你將手指按住你的上嘴唇想再試一次,幸好,這次成功了,想打噴嚏的感覺終於消退了一些。這也是件好事,因為你肯定不想你的噴嚏在這個時候引人注目。
大量的證據表明,用手指按住上唇可以抑制噴嚏。刺激這個區域會使大腦通過面部神經發出的信號短路。當你激活上唇上方的神經時,它也會影響鼻腔內的神經。這些鼻受體傳遞該信息,並反饋到大腦中的神經中樞,它發出讓你打噴嚏的信號。
事實證明,在打噴嚏前,用手指按住上唇是最好的阻止辦法。也有其他方法,如堵住你的鼻孔,但其能力強大的爆炸的空氣會通過咽鼓管,而這可能會損害你的耳膜,也可能會導致你的聽力遭到損傷和長期頭暈。事實上,一個堵塞的噴嚏會迫使粘液進入咽鼓管,如果粘液被感染,它會在中耳上形成一個陣營,並引起耳朵感染。
你對打噴嚏基本上沒有什麼控制力。灰塵或花粉刺激你的鼻腔時,很大程度上是一個反射過程。正如其他任何反射一樣,打噴嚏也是一個反射弧,遵循從感受器到效應器的過程。
當鼻孔內的受體(或神經末梢)與刺激物接觸時,就會打噴嚏。於是,神經在你的腦幹中傳導到邊緣系統(或稱噴嚏中樞)。噴嚏中樞會沿著面部神經通路發出脈衝,同時肺和膈神經也會使你的鼻腔分泌液體,你的眼睛也會開始流淚。
突然,你的鼻腔隔膜緊縮,你也會不由自主地深呼吸。緊接著,胸部和喉嚨的肌肉收縮,把空氣從鼻子和嘴巴里推出來,形成噴嚏。其速度每小時可達100英里。但其實,你可以輕易地就阻止自己打噴嚏,只需要動動兩根手指按住你的上嘴唇,這個過程短到都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文章來源】 : 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