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Watney(由Matt Damon飾演)用自己的糞便來給火星上的土壤施肥,他將土豆切片並將這些土豆片種植在了土壤裡,這才得以存活下來。在最後幾百天的時間裡,他的食物就是土豆。
在火星上種植土豆和其它食物並不只是科幻片裡的情節。現在,一項由NASA支持的“在火星上種土豆”實驗表明,Watney的科幻壯舉有可能成真。
幾十年來NASA一直想要探索這顆紅色的星球,美國議會甚至還通過一項議案,請求這一機構在2033年登上火星。該機構還在探究火星殖民的可能性。
為了達到那樣的目的,NASA和秘魯利馬土豆中心的科學家們打造了一個種土豆實驗,該實驗需要再現火星表面的極端環境。
一切將在立方體衛星這個可用火箭激活的盒子中進行。立方體衛星上有水泵、水管、LED燈、模仿火星溫度的設備、日夜光照循環、氣體和氣壓。
2017年2月研究人員們將秘魯沙漠裡的無生命土壤放到了立方體衛星中,並在裡面種下土豆、關上盒子,拍攝裡面發生的一切。結果表明,土豆能夠在裡面生長。
利馬工程大學的NASA研究員Julio Valdivia-Silva表示:“如果莊稼能夠忍受立方體衛星裡的極端環境,那麼他們將很有可能也可以在火星上生長。為了找出土豆的最佳變化方向,我們將進行各種實驗。我們想知道土豆生存所需的最基本條件。”
這真的在火星上面有用嗎?
該實驗並不能證明未來我們一定能夠靠這些在火星上種土豆。
其一,實驗採用的土壤並不來自火星。雖然它乾燥且不適宜種植,但它依舊可能含有可以幫助土豆生長的微生物。
其二,該實驗採用的是土豆切片而不是土豆種子。其中的問題就在於土豆的保存可能需要在高溫下加熱或者經歷輻射。
NASAWatch的創始人Keith Cowing表示,這會破壞土豆的細胞,讓它很難從切片發芽長成植物。
不過其它的幾個實驗則表明我們也許可以在火星的土壤甚至是風化層中種食物。2015年猶他州大學的植物學家Bruce Bugbee就曾表示沒道理在火星的土壤中沒法種食物。不過他曾質疑Watney將糞便混合到土壤中的行為,他認為這也許會讓植物中毒。
國際土豆中心和NASA等機構準備多做幾個實驗,看看土豆們的表現如何。這些實驗處理幫助未來的宇航員農民們之外,還對地球上的人類有好處。
土豆育種員Walter Amoros說道:“這些結果表明我們為增強受氣候變化影響之地食物安全所做的努力,是有用的。”




【文章參考】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