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通常認為,暴力遊戲會削弱我們的共情心,使我們更容易產生反社會行為。但新研究發現,暴力遊戲和反社會行為之間並不存在聯繫。

隨著個人電腦的問世,電腦遊戲也隨之誕生,其中許多遊戲都涉及殺人或傷害其他角色。這自然引發了熱議:暴力遊戲是否會使人們變得更加暴力?大多數人的直覺是肯定的。長久以來,人們認為暴力電腦遊戲會帶壞人們,尤其是孩子。所以,許多家長對此表示反對。不過,這只是一種流行觀點而已,並非科學事實。
然而,科學的介入使問題變得更為模糊。一些研究表明,電腦遊戲存在積極層面;但另一些研究卻發現,暴力遊戲和暴力行為之間存在關聯。注意:相關關係不等同於因果關係。在2017年,人們對此依舊爭論不休、難以定奪。
如今,德國漢諾威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探究了玩暴力電子遊戲的長期效應,並將結果刊登在《心理學前沿》上。他們之所以探究此問題,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電子遊戲的普及度和質量在不斷上升;第二,他們在臨床工作中遇到越來越多有問題的患者,他們會強迫性地玩遊戲。
該研究與以往的多數研究不同,它分析的是長期效應。由於男性更喜歡玩這類游戲,因此他們只研究了男性對象。在過去四年中,所有玩家每天至少玩兩個小時的第一視角射擊類游戲。為排除一切短期效應,他們要求研究對像在實驗開始前至少停止玩遊戲三個小時(多數人禁玩了好幾天)。
他們讓玩家回答心理學問卷,同時對其進行核磁共振掃描。此外,研究人員還給他們展示一些能夠喚起情感共鳴的圖像,引發他們的情緒和共情反應。最後,他們將結果與不玩遊戲的控制組進行比較。
結果出人意料:兩組實驗對像對圖像的神經反應相似。換句話說,打暴力遊戲並未削弱玩家的共情反應。
研究人員希望通過這項實驗,鼓勵大家重點探究電子遊戲對人類行為的長期效應。接下來,他們將在研究中採取更有效的情緒刺激,如用視頻替代圖像。
電腦遊戲對人格的影響仍舊難以測量,我們需要進行更多研究。與此同時,該打遊戲的人還是會繼續打遊戲。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