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過之後的空氣特別清新,它給世界帶來了一種恬靜的感覺。但你知道它會殺死你嗎?沒錯,大多數雨雖然無害,但它會將細菌帶到空氣裡,在極少數情況下它還會傳播疾病。科學家們在此之前並未完全理解這背後的原理。
一群機械工程師們在《自然》上發表了一篇論文,解釋了雨後為何泥土的氣息會從地上進入你的鼻腔。
正是一種名為土臭素的化學物質帶來了雨後芳香,甜菜的味道也有它的份。科學家們早就知道了這一點,但科學家們不知道為什麼雨能讓它從土中散播到空氣裡。NPR報導說:
研究人員們利用高速攝像機和熒光染料,拍攝到了雨滴落到各種充滿細菌的泥土中的這一過程。他們發現雨滴會將微生物彈射到空氣中。
當一滴雨高速墜落地面的時候,會在它身下捕獲寬度不超過人類頭髮的氣泡。
就像池塘底下的氣泡一樣,這些氣泡之後也會上升,並在表面破裂。
當氣泡破裂的時候,會將小水珠送到空氣中,有時候小水珠中還攜帶著細菌。
該團隊發現一滴雨能噴射數百個小水滴,這些小水滴攜帶著數千個活細菌。細菌大約能在這些看不見的水滴中存活一小時左右。一旦升空,風就會帶著這些細菌一起飛。研究員Cullen Buie表示他們的下一步就是研究這些細菌能飛多遠。
細菌並不是大問題,它不會傷害你。但Buie及她的團隊之所以會研究這一點,是因為一位英國科學家聯繫他們說他擔心東南亞和北澳大利亞會在雨季傳播類鼻疽。這種傳染病可以治愈,但在沒有合適抗生素的情況下,它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九十。
這些研究人員們並不是第一個將類鼻疽同降雨量聯繫起來的團隊,但他們讓加深了我們對這些的了解。他們希望你們明白,你們不需要擔心這種極度罕見的疾病。對於每個人來說,雨後深呼吸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