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個“懂你”的伴侶非常重要。研究表明,感覺伴侶理解自己能夠造就一段更加幸福的關係。其實,人們甚至不需要研究也能明白這點。恕我直言,如果你無法在另一半面前做自己,那麼你們的關係能有多穩固?
不過,凡事都有例外。最近,一項發表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公報》上的研究表明,若想使一段關係更加可靠,妙方不一定在於使你擁有最真實的自我感覺。當TA使你覺得自己成為了自己夢寐以求的“最好的自己”時,你們之間的關係會更加穩固、更加令人滿意。
研究人員進行了一系列問卷調查,要求參與者描述他們的“真實自我”、“理想自我”以及所處的婚戀關係。在某些情況下,他們要求參與者思索他們在伴侶面前的行為與兩個自我的相符程度有多少。整體而言,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那些表示“無法成為理想自我”和“婚戀關係迫使他們成為真實自我”的人而言,那些表示自己在另一半面前的表現更符合“理想自我”的人對其關係可靠度的評級也更高。
換句話說,若想使一段關係感覺更加可靠,更重要的不是“做自己”,而是能夠在TA面前成為我們渴望成為的那類人。
此結論和“米開朗基羅現象”完美契合。當伴侶身上擁有我們所渴望擁有的特質時,我們會通過鼓勵或模仿,而朝著我們的理想自我進步。我們的伴侶能夠塑造我們的理想自我,如同雕刻家能夠逐漸雕出塑像的輪廓。此研究表明,如果你擁有這樣的伴侶,那麼你不僅能夠朝著理想自我進步,而且還會感覺這段關係更加可靠。
換句話說,“TA懂不懂你”是一個問題,“TA懂的是哪個你”則是另一個全然不同的問題。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