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良網絡遊戲策劃的精心設計下,通過各種降低暴率,增強副本通關難度等亂七八糟的用戶黏性增強計劃中,湧現了一批又一批的爆肝鬥士,日夜堅戰在遊戲的副本中。而IT碼畜們也在需求一月一大改,一周一小改的噁心摧殘下不得不醉臥鍵盤,肝到天亮。其它的行業,不太了解,總之爆肝戰士無時無刻不在燃燒生命,爆肝也成了一線戰鬥的代名詞。不少鬥士一不小心燃盡生命,猝死在革命一線,實在可惜。

如果說無知使我們不慎愛惜我們的肝,那麼今天我們的好好補習一下爆肝玩家給我們的啟示錄。
日長月消,晝夜循環,肝臟也有自己的代謝週期。利用最新的蛋白質組學,EPFL的科學家們已經從爆掉的肝臟中區分出肝臟代謝循環中出現的500多種肝蛋白質,揭示了生物代謝循環的新視角。
雖然生物代謝過程並非完全固定,不過總結了大多數的過程,我們通常以24小時為一個週期來描述生物代謝過程,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生物鐘。在一個晝夜的循環中,大多數生理過程以相對波動的方式總體上沿著生物鐘的方向進行著,這種微弱的波動使得他們能夠相對的適應和預測我們的身體在某個時間段可能產生的需求。通過先進的蛋白質檢測技術,我們可以對時間積累下的蛋白質成分進行統計分析,經過對比EPFL的研究人員發現了5000多種蛋白質中約有500多種能夠反饋出我們的24小時周期的生物鐘。這也是該領域首次取得如此規模和精度的研究成果,相關的成果發表在《Cell Metabolism》上,相關的研究能夠幫助我們更深刻的理解代謝過程與相關營養物質間的關聯。
我們的身體在進化中形成了以天為單位的工作週期,這種協同之下便是通過控制複雜的代謝過程保證的:使我們在夜間睡覺不會產生強烈的飢餓感,同時也能使你在早餐之後的8小時餓的能吃下一頭牛,也會在你倒時差的時候消化不良。以此為研究的時間生物學便是研究各種生理功能的組織方式,以及在這種與時間的同步被打破時,疾病的易發機率和產生機理的學科。
當然,也與我們的基因表達在代謝過程中起著何種作用有關。很多基因延循我們的代謝過程,調節轉錄蛋白的速率,如果能夠理清基因的做不同時間段的工作模式,便能夠幫助我們揭示代謝的實質。不幸的是,即便我們的基因測序工程早已完成,但是歸納出所有在不同時間粒度下基因所控制的蛋白質表達機理仍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主要的難度便在於我們的細胞中充斥了大量的蛋白質。
在時間粒度上進心代謝分析近期取得了突破發展。由於肝臟在代謝過程舉足輕重的地位,針對肝臟細胞核的研究很快被提上日程。通過著重觀測肝臟代謝,研究人員篩選出了500多種與代謝週期密切的蛋白質。並且,詳細記錄了不同蛋白質在一天的周期中進出細胞核的時間區間。以及特殊關鍵細胞功能(包括DNA修復、核糖合成等)中的蛋白質活躍週期也與生物鐘相關。
為了解決蛋白質組的複雜性,他們只好折中的放棄對整個細胞的觀測,而是選擇肝臟細胞的細胞核。細胞核是蛋白質組裝的關鍵車間,之後蛋白質會被送往細胞的各處,簡而言之這裡是源頭。因此,細胞和對環境和生化信號的刺激十分敏感,通過將相關刺激控制蛋白質生成實現為分子級別信號響應。
通過一種特殊的生化技術,對有著規律生物鐘不同周期下的老鼠肝臟細胞核進行隔離,然後對核內蛋白質進行萃取並進行譜分析得到相關的成分。
與基因相對應的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得益於數字化的生物技術和計算機發展,我們能夠對不同生物體的蛋白質組成構建一個大規模的數據庫。而科學家們用穩定同位素去標記蛋白質組,使得檢測達到較高的準確度和快速檢測的目的。通過對24小時的周期進行不同粒度的區別分析,就能夠勾畫出總體情況下,隨著時間流動蛋白質組的消長規律,目前僅限於肝臟細胞核。
相比以往都是正對靜態情況分析生理代謝,新的時序分析下我們能夠看到一條動態的細胞核對蛋白質的加工流水線。而相關的方法成熟之後能夠被應用於不同組織細胞的分析中,進而從更廣闊的視角來描述我們的蛋白質代謝過程。
而對爆肝勇士們而言,希望科學家能夠早日給出一份爆肝後的食譜,最好精確到小時區間。食補不行,我們還可以靜脈注射啊。


【文章參考】 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