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話聽起來很違背直覺,但同等重量的人類頭髮強度堪比鋼鐵。人類的頭髮還有彈性,它在被拉斷之前可以延伸至原本長度的1.5倍。這些屬性使得科學家們想要打造出模擬頭髮的新材料。現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了頭髮強壯的秘密,並且他們還發現頭髮可以被用來製造防彈衣。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雅各布工程學院的機械工程教授Marc Meyers表示:“大自然以新穎的方式打造出了各種有趣的材料和建築。我們很想了解生物材料的結構及其屬性之間的關係,以便研發合成材料,設計出性能比自然存在的材料更優越的東西。”
Meyers及其同事對一根人類頭髮進行了變形和壓縮測試。他們對納米級別的頭髮進行變形和拉伸,發現頭髮的性能取決於它們拉伸的速度快慢。拉伸頭髮的速度越快,它就越強壯,這有點類似蜂蜜的性能。
Meyers解釋道:“想想看蜂蜜這類高粘性物質,如果你快速讓它變形,那麼它就會很僵硬;但如果你慢慢讓它變形,那你就能輕而易舉地將它倒出來。”
頭髮主要由兩部分組成:皮質,它由平行纖維構成;基質,它由不規則結構組成。基質對變形的速度很敏感,而皮質不會。這兩種屬性的結合使得頭髮具備抵抗高壓的能力。
這還不是全部。每根皮質纖維由上千根螺旋形分子鏈構成,這種分子鏈名為阿爾法螺旋鏈。頭髮在變形的過程中,這些分子鏈會展開變成片狀結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們表示,這種結構改變使得頭髮能夠在不斷裂的情況下經受住大量變形。該研究已被發表在《材料科學與工程學》期刊上。
頭髮變形的另外一個有趣之處在於它的變形部分可逆。如果你用很小的力拉一根頭髮,那麼它就能很快恢復形狀。但如果你再接著拉這根頭髮,那麼頭髮的變形將不可逆。
該團隊接下來打算研究為何水對人類頭髮的性能有如此強烈的影響。比如,洗頭髮鞥讓頭髮恢復原本的形狀。
Meyers研究組的前博士後研究員及該研究的共同作者Wen Yang說道:“我還小的時候就在想為什麼頭髮如此強壯,現在我知道原因了。”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