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神經病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AAN)剛發布了第一份針對睡眠腳動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成年人患者的治療指南。作者寫到,藥物普拉克索(Mirapex, Boehringer Ingelheim),羅替戈汀(Neupro,UCB),和加巴噴丁酯(HORIZANT,XENOPORT),應該被用於治療中度至重度RLS患者。
11月14日發表的一份摘要中提到,上文提到的三種藥物具有“強力療效”而被列為A級推薦。雖然另一種叫“卡麥角林”的藥物也被推薦用於治療RLS,但因為在高劑量下可能導致心臟瓣膜病,在臨床治療中極少被使用。具有“中等療效”的藥物如羅匹尼羅(Requip, GlaxoSmithKline),普瑞巴林(Lyrica, Pfizer),靜脈補鐵藥物(Injectafer, American Reagent)被列為B級推薦,還有一些很弱療效的的被列為C級。
領銜作者John W. Winkelman說:“這份報告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我們花了8年時間才完成這份指南。”他還說“雖然所有的藥物都有確切療效,但我們在治療中並不會使用卡麥角林。剩下的3個中的兩個在短期內很有效,但在長期會加重病情也不一定。所以大家在用藥治療RLS的時候可要謹慎啊。”
2.5%的美國人被RLS所困擾
近期多項研究證實了中風和睡眠障礙(如RLS)的聯繫。作者指出,近2.5%的美國、北歐成年人被RLS所困擾。但是在症狀出現並影響你的睡眠和正常工作學習生活之前不用急著治療,即使要治療,也不要急著用藥,先看看是不是缺鐵。
睡眠腳動症是一種神經障礙,雖然他讓你睡不好覺,但是睡眠障礙只是它造成的一個後果,所以主要還是按照神經障礙去治。
神經科醫生是幸運的
“那些RLS症狀並不嚴重的患者可以考慮非藥物治療”,John W. Winkelman博士說,“但對那些症狀很嚴重很頻繁的人應該要用藥物介入才行了”。
“醫學是科學和藝術的組合。我們展示了很多科學的部分,而藝術的部分在於去讀懂你的患者,了解他們的喜惡,你才能更有效更人性化的治療。”
“對醫生和患者來說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知道RLS是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的,也是有非藥物治療方式可以使用的,就如治療睡眠障礙一樣。” 
“我認為神經科醫生可以說是幸運的,起碼他們有這麼多治療方式可以選擇。人們應該認識到RLS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神經系統障礙,而不用無可奈何的與RLS共同生活。”

【文章參考】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