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遠不止我們眼睛看上去的那麼簡單。但奇怪的是,我們人類與這些電磁波譜上的可見光,竟有著說不請道不明的緊密聯繫,這種聯繫如此強烈,以至於它很容易能讓我們心率加快甚至感到壓力,又或者讓我們有一種溫暖而模糊的滿足感。

據造紙商GF Smith以及薩塞克斯大學的一項調查,如果你想冷靜放鬆下來,海軍藍是最好的選擇,而藍綠色和柔粉色次之。

這次“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顏色”實驗,研究對象涉及100多個國家的26596名參與者,目的是為了解最受世人歡迎的顏色。這可能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顏色研究了。為了達到實驗目的,他們讓實驗對象列出特定顏色相關的屬性和代表情緒,既希望找出不同的顏色對不同的人意味著什麼,也希望弄明白什麼可能影響這一點。

薩塞克斯大學色彩心理學領域的權威專家Anna Franklin 教授在一篇關於此項目的博客文章中寫道:"許多研究都調查了顏色和情緒之間的聯繫。雖然它們並非都得出了相同的結論,但它們也有些共同點。“她解釋說:"首先,顏色越飽滿,它就越能引起興奮和刺激;其次,顏色越淺,就越能讓你感到平靜和放鬆;再者,許多研究發現,藍色和綠色就是放鬆色'的兩個典型代表。基於這一點,很少會有研究否認。”

研究結果還表明,橙色通常與幸福感有關,而粉紅色則是性感的代名詞。全世界的奢侈品都離不開白色、紫色和橙色。不妨告訴你,即使人各有別,人各有好,但大多數人最喜歡的顏色還是綠色或藍色。根據生態效價理論(為數不多的'顏色偏好理論'之一) ,人類之所以喜歡這些顏色,是因為它們與某些環境特徵有關,而我們既能享受這些環境特徵,更能從其中收益。晴朗的天空、乾淨的水流、翠綠的植被,不都是為我們所喜愛的嗎?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們不喜歡暗褐色,因為它們總讓我們想起髒水、糞便和疾病。

然而,儘管某些顏色的確已被賦予了一定的意義(就好比我們提到紅色就會聯想到憤怒),但我們要記住,不同群體對顏色的釋義,可能存在巨大差異。因為還有一些研究表明,在不同的文化中,顏色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特別當涉及到抽象概念的時候,例如,白色在某種文化中意味著和平,而在另一種文化中,它卻同死亡掛了鉤。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Imagine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