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大頭條之一宣稱科學家們已經達到了他們追求八十餘年的壯舉:將氫氣變成金屬。其他科學家們已經對此表示懷疑。
哈佛的一隊研究員們在絕對零度5.5開的溫度下,用金剛石擠壓氫氣時觀察到了這種情況。這些科學家們在擠壓氫氣的時候,發現透明的氫氣變黑了。最後,在500萬倍大氣壓下,氫氣開始反光。研究人員們認為這說明氫原子已經被擠壓成了金屬的常規結構,這一現象最先由物理學家Hillard Huntington和Hillard Huntington於1935年預測。
觀察到氫氣的金屬態之所以重要,不僅是因為它能夠解決長期存在的科學之謎,還因為這種材料的潛力。該研究的作者們表示它可以作為一種強力噴射劑還可能會給火箭學帶來變革。該研究被發表在了《科學》在線期刊上。這種材料將會處於亞穩態,這意味著只要維持讓它變成這種狀態的氣壓不變,那麼它就會一直是金屬態,直到某些外界影響將它重新變成普通氫氣。
金屬般的氫氣還可能會給行星科學帶來重要影響,按照這一理論來說木星可能會有一個金屬氫核,屆時朱諾號探測器也有希望檢測到它的存在。
這並不是科學家們第一次號稱已發現金屬氫。德國科學家們也曾在2012年宣稱發現金屬氫,但當時被批判得體無完膚。那些科學家們很快後悔其宣告的大膽,並隨後表示他們的研究可能創造出了金屬氫。哈佛科學家們的論文中也出現了這些德國人的發現,因此才使得其他科學家開始質疑。
法國原子能委員會的物理學家Paul Loubeyre說道:“我不認為這一研究有說服力。”
《自然》採訪的科學家們則表示難道因為你的樣本曾經反光過你就覺得它是金屬了嗎?還是再試試吧。他們認為反光可能是金剛石的氧化鋁塗層在極端壓力下的不同反應。其他研究員則注意到哈佛的研究人員只做過一次詳細測量。那科學家們究竟要重複多少次這樣的結果才行呢?
愛丁堡大學物理與天文系的物理學家Eugene Gregoryanz表示:“你有了一個如此大膽的結論,為什麼不去重複實驗呢?”
該實驗的氫氣樣本仍在坐等將來的實驗。




【文章來源】長知識
【文章整理】AICL集團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