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靈魂出竅的幻覺體驗能夠減少人們對死亡的焦慮。
迫使人們直面內心恐懼或許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式;但通常而言,這要么不太道德、要么可行性低。但自90年代起,這種方法再次興起。人們通過“虛擬現實”模擬出使患者害怕但安全的場景,它被用於多種心理治療(從恐高症到蜘蛛恐懼症)。
曾有研究表明,那些在臨床死亡期間體驗過靈魂出竅並死而復生的人,他們對死亡的恐懼有所減少——這或許是由於他們認為某些生命能力在死亡之後能夠繼續存在。這回,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的研究人員運用“虛擬現實”技術,為志願者提供虛擬的靈魂出竅體驗,以探究這是否能夠減少他們對死亡的恐懼。
研究人員將32名女性分為兩組,為其配備頭罩式耳機、運動追踪器、手腕及膝蓋振動帶。這些志願者斜倚著,他們能夠通過頭盔看到3D電子環境和自己的身體模型。研究人員將虛擬身體運動和志願者自己的真實運動進行匹配,進一步增強幻覺。最後,他們用懸浮小球敲打志願者的手腕和膝蓋,同時振動帶產生振動,為幻覺增加一項感覺信息。
實驗過程中,志願者會發現自己的視角脫離了虛擬身體,飄到天花板處。其中,半數志願者在空中繼續感覺到小球的敲打,而另一半志願者則沒有任何感覺(作為控制組),只是在空中看著自己的身體被小球敲打。
隨後,研究人員對志願者進行問卷調查,詢問他們的經歷和對死亡的恐懼。其中,只有實驗組志願者在視角轉移之後覺得自己仍舊和身體相連,即體驗到了“靈魂出竅”。此外,兩組志願者對此體驗的平均恐懼值均為6分(滿分為7);然而,實驗組對死亡的恐懼值僅為2.5分,略低於控制組的3分(滿分為7) 。儘管兩組差異不大,但其整體怕死程度均顯著下降。
當然,該研究並不能給出決定性的結論,其樣本容量很小、且僅包含女性。但它提出了一種可能性,即我們或許能運用“虛擬現實”技術,來解決人們對死亡的抽象恐懼。對於那些由於怕死而影響生趣的人而言,這或許是個好消息。不過,它也引發了一些耐人尋味的問題——通過引導人們相信超自然來解決其焦慮與恐懼是否合乎道德?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