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們相信宇宙中90%的物質都是我們看不見的——暗物質。而在昨天,被譽為「暗物質之母」的薇拉·魯賓(Vera Rubin)去世了,享年88歲。
人們已經開始責備諾貝爾獎委員會。為什麼魯賓從未獲獎?(只有活人才有資格得獎)。在推特上,科學家們狂噴諾獎委員會,說他們長期忽視了她的貢獻。上一次有女性獲得諾貝爾物理學家,還要追溯到53年前。歷史上一共只有兩名女性獲得過諾貝爾物理學獎,分別是居里夫人和德裔美國物理學家瑪麗亞-格佩特-梅耶。
為什麼科學界對諾獎忽視魯賓如此憤怒?我們要先了解她所研究的領域。她與另外一位天文學家肯特·福特(Kent Ford)一同研究螺旋星雲。這個過程中,她注意到一些特別的現象:在螺旋星雲中,邊緣的恆星跟中心的恆星以同樣的速度旋轉。如果從我們可見的物質所產生的引力來看,這速度也賊快了;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有一股看不見的勢力在搞事情。這股勢力就是暗物質。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弗里茨·茲威基(Fritz Zwicky)最先提出暗物質的假設,但是魯賓和福特的研究證明了它們的存在。
這一發現“徹底改變了我們對宇宙的理解和整個天文領域,”天文學家Emily Levesque在六月份撰文呼籲授予魯賓諾貝爾獎。魯賓和福特的研究“給天體物理學和粒子物理學領域孵化出一整套子領域。”這被認為是二十世紀全世界最重要的發現之一。
大獎小獎什麼的,從來都是不公平的;這是它們的本質,威廉·蓋斯稱之為一個“週所周知的投機生意”。文學獎項如此,科學獎項也是如此。只有一小部分有名有望的人才能受邀參與提名。想要提名,你要滿足以下至少一個條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諾獎委員會成員;瑞典皇家科學院成員;規定大學的終身教授;或者被委員會邀請送出提名。這些人平時自己的事情就忙不過來了,加上在圈子裡混久了,誰沒幾個盟友或者宿敵呢?有仇報仇有恩報恩。無論在哪個領域,沒有哪個獎完全是看功績。
更進一步,委員會成員這麼做既是為了維護諾獎的聲譽,也是為了把錢發給應得的獲獎者。諾獎往往會頒給那些委員會想要攀上關係的人物;這個獎本身就籠罩在獲獎者的光環中。所有的獎都是這回事,所以新設立的獎項都會通過給業內大咖頒獎來奠定自己的聲望。諾獎委員會多年來一直都在忽視魯賓;這只會損害它們的聲譽,而不是魯賓的。
雖然魯賓沒拿到諾獎獎金,但是她得到了更重要的東西:她的成果所孵化出的子領域。沒錯,頭條都是年度諾獎得主的,而不是這些領域的,但是它們留下了更加不朽的遺產。每個科學家都知道他們的知識血統;魯賓作為暗物質之母,毫無疑問將被世世代代的科學家所銘記。亞里士多德曾說,你在自己的領域獲得肯定和欣賞遠比名氣重要。魯賓也同意這一點。
“名氣是轉瞬即逝的流星,”魯賓在1990年告訴《發現》雜誌。“我的數據比我的名字擁有更多意義。如果天文學家今後還在用我的數據,這就是對我最大的恭維了。”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