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的薯片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小吃,它的獨特風味造就了一個世界美食奇蹟。然而薯片的真正歷史卻是這樣的,1853年,一個備受挫折的廚師為了滿足挑剔的客戶發明了這種食物。

George Crum是個非裔美國人,有莫霍克血統,愛好打獵。1822年,他出生在紐約的薩拉託加,但也有人稱他來自阿迪朗達克山脈。年輕時,他曾是教人打獵,用陷阱誘捕動物,也曾在與妹妹Catherine Wicks在薩拉託加溫泉的Lake House餐館做廚師,他在那裡學了一手好廚藝,特別勇於嘗試新料理。由於鐵路貫穿小鎮,Lake House的顧客很多,生意蒸蒸日上。

George Crum和他妹妹
根據廣泛流傳的說法,George Crum曾為一位非常挑剔的客戶做炸土豆,這個顧客名叫Cornelius Vanderbilt,是個富有的鐵路大亨,也是Lake House的常客。Crum每次做出一份炸土豆,Vanderbilt都非常不滿意,總是說土豆切得太厚了,這令Crum非常沮喪。惱火的廚子在做最後一份炸土豆時,將土豆切得極其細,炸脆後灑了大量鹽。出乎意料的是,大亨對這種前所未有的味道感到非常滿意。餐館主人Cary Moon立刻開始宣傳這種新產品。一開始,薯片是用錐形紙包裝的,後來改用盒子。

薩拉託加的Lake House餐館
另一個版本的故事是,George的妹妹在與他一起工作時無意中發明了這種薯片。在她切土豆的時候,一塊非常薄的掉進了油鍋裡,被炸脆了。她發明的薯片被叫做“薩拉託加薯片” (Saratoga chips)為了紀念她的貢獻,1924年她以102歲高齡辭世時,人們在她的訃告裡寫了這個故事。其實在薯片發明之前就有一本1822年的英國食譜記載了類似的做法,這道菜叫做“炸土豆片與土豆屑”,但這裡的薯片有0.6厘米厚。
後來,Crum在薩拉託加開了自己的餐館,薯片變成了餐桌上的常菜。在當時來說,他的“薩拉託加薯片”價格還是比較昂貴的。據流傳,Crum的餐館有嚴格的規矩,不給富人特權,每個人都平等用餐。客人需要等待,據稱Vanderbilt自己就曾在那裡等國一個半小時​​。雖然Crum給薯片製定了標準,但他從來沒有申請過專利。
後來Laura Scudder和Herman Lay等企業家發明了薯片的蠟紙包裝,讓這種小吃在1932變得流行起來。
雖然發明薯片的故事已經很難考證,很多地方還存有疑問,但George Crum和他的妹妹Catherine Wicks都是這種傳奇食物的主要貢獻者。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