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打噴嚏時是不是一定要閉上眼睛呢?當然不是。
德克薩斯州A&M醫學院休斯頓分院的副院長及休斯敦衛理公會醫院過敏專科醫生David Huston稱,我們在打噴嚏的時候是可以睜開眼睛的。
Huston在一份聲明中提到:“雖然睜著眼睛打噴嚏並是可能的,但它並不是與生俱來的。”他還補充到,不確定人們在打噴嚏的時候為什麼要閉著眼,這麼做或許有一對的保護作用。
打噴嚏,研究人員稱之為噴嚏反射,為了保護鼻腔通道,肺部發出的氣流以每小時10英里的速度將外部粒子趕出鼻腔。
但是,打噴嚏這件事涉及到的不僅僅是將外部粒子趕出去這麼簡單。當受到刺激時,大腦中的噴嚏中心命令食道肌肉、括約肌甚至還包括控制眼瞼的肌肉等一系列進行收縮。所以一些人在打噴嚏的時候會流淚。
Huston說,人們在打噴嚏時閉上眼睛或許是防止那些被噴射出來的粒子再次進入眼睛。他說:“打噴嚏時自動閉上眼睛,可以防止那些刺激性的微粒進入眼睛刺激眼睛。”
如果人們想要感受下睜著眼睛打噴嚏時什麼感覺,可以試一試,他們不用擔心眼球會跑出來,這完全沒有科學依據。傳說1882年的《紐約時報》曾報導一名婦女在打完噴嚏後眼球脫臼了。
Huston說:“沒有證據表明這種情況一定會發生。打噴嚏時釋放的壓力不可能會讓你的眼球掉出來。”
恰恰相反,打噴嚏時會增加血管中的壓力,而不是眼球及周圍的肌肉。血管壓力增大會導致毛細管破裂。毛細血管一旦破裂會立即表現在人的眼球或臉上。
Huston說:“例如,在分娩過程中,過度的緊張會導致靜脈出血,母親的眼睛或臉會變紅或者出現紫色的淤痕。但這並不是說這種壓力會讓眼球從眼眶中脫落。 ”

【文章參考】  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