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去想紅蘋果。

當你看到上面的句子時,想要遵從它的囑咐,或許就已經晚了。但不要擔心,這對我們喋喋不休的人類大腦來說是一種非常正常的反應。

事實證明,根據新南威爾士大學心理學院最新的研究成果,即使那些擅長控制自我心理的人,他們的內心仍然會在無意識中泛起漣漪——各種想法的背景噪音。

新南威爾士大學未來思想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對參與者進行了實驗,他們被要求想像或避免想像紅色或綠色蔬菜或水果,持續7秒鐘。

有6組提示,10參與者隨機抽籤選擇一個:“紅蘋果”、“紅辣椒”、“紅番茄”、“綠色西蘭花”、“綠色黃瓜”或“綠色石灰”。

在被指示避免去想提示對象之後,實驗人員要求參與者如果腦海中突然浮現出提示對象,就按亮指示燈。在此之後,他們為參與者佩戴上特製眼鏡,播放紅綠色圖像(分別向每隻眼睛顯示圖像),檢驗哪種顏色更佔優勢。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選擇與提示詞相關的顏色的概率高於平均水平。

具體來說,當參與者試圖不去想紅蘋果、辣椒或番茄時,他們更有可能在隨後的雙目演示環節中上報紅色佔優。研究人員表示,這表明抑制思維對視覺思維形成感官痕蹟的過程無效。

新南威爾士大學未來思想實驗室主任Joel Pearson教授說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結果,特別是那些沒有點亮指示燈的參與者,表明他們已經成功——或者他們自認為已經取得了成功——抑制了自己的思想。

“即使他們沒有去想那些對象,我們仍然可以測量到思想在感官處的延伸痕跡。”Pearson教授說,“換句話說,儘管沒有意識到這種想法,但仍然存在外在的表現形式,在視覺皮層中很可能出現系統地偏向。通過各種對照實驗,我們發現這是對數據最可能的解釋。”

有趣的是,Pearson教授說,在另一項任務中,參與者被告知使用分心策略來避免去想對象——例如,用想像白雲來避免想到紅蘋果——偏見效應消失了。

“這表明替代想像是一種比直接控制思維更好的策略,而其他數據表明,正念一種冥想健身方法可能有助於在大腦感官層面進行普遍的思維控制。”

他們的發現還為與成癮性有關的認知研究的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式。

“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發現,因為我們第一次知道,即使我們覺得已經放空了思緒——但它,們實際上依然充斥在腦海中。”Pearson教授說,“這表明強行不去思考某些東西——香煙或酒精飲料——根本不會起作用,因為這種想法實際上存在於我們的大腦中。這一發現改變了我們對慾望這一概念的理解,並表明它們可以在你意識不到地情況下偷偷出現並推動我們的決策和行為。”

繼續前進,Pearson教授說,他和他的研究人員現在正在研究這些無意識念想的神經表徵,使用功能性腦成像(fMRI)準確顯示它們在大腦中的位置。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翻譯】 majer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